首頁 要聞 政治

總預算三讀 歲出小刪239億

行政院長林全(圖中)在會議結束後向立法委員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圖中)在會議結束後向立法委員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19日對106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進行表決,最終經60次表決後,三讀過去總預算案。總計刪除歲出預算239億元,刪減率為1.2%,歲出預算總額為1兆9,739億元,此次臨時會也提前落幕。

此次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待表決提案從近5千案,經朝野協商後一路銳減到63案,後來再撤掉3案,表決提案總計60案,僅花2小時表決就順利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的表現獲朝野肯定。

三讀通過的總預算,在歲入部分,原列1兆8,456億餘元,增列155億餘元,減列276億餘元,增減互抵後,減列120億餘元,改列1兆8,335億餘元;歲出部分,原列1兆9,979億餘元,減列239億餘元,改列1兆9,739億餘元,刪減率1.2%。

時代力量提案,全數刪除軍公教三節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但在藍綠封殺下,最後仍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維持發放月退休金在2萬5千元以下、因公成殘及未具工作能力者,一年仍可領6千元的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也獲保留。

會後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藍委江啟臣表示,106年度總預算在各委員會審查時只刪除17億元,結果在國民黨監督下砍掉240億元,證明國民黨提出大量預算提案,絕非意圖杯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對蘇嘉全的處置表示肯定,他表示,立法院從一開始的各黨團為了法案與預算劍拔弩張,到後來的法案順利通過,都有一定的順暢性,若秉持這樣的開放原則,未來減少非監督、非正式場合,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議事也不會有所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