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環署PM2.5年均值計算 遭批美化數字

立委劉建國(左2)表示,每個人都會吸到空氣,每個人都希望知道正確數據,藉此把真實數據突顯出來,希望快速改善惡質空氣。(台空盟提供)
立委劉建國(左2)表示,每個人都會吸到空氣,每個人都希望知道正確數據,藉此把真實數據突顯出來,希望快速改善惡質空氣。(台空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9日公布2016年31個手動監測站PM2.5年均值及排行榜,雲林縣、雲林斗六站分別蟬聯最糟縣市、最糟測站。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環保署計算年均值,將低汙染的國家公園測站納入,排除汙染較嚴重的交通測站,靠作弊搞美化數字,要求環保署重新公布2013~2015年全國年均值,並為違法作弊道歉,同時要求修改相關法令將交通測站納入手動監測,且應占二成。

台空聯盟指出,全國76個空品測站僅31個有手動監測設備、31個手動測站裡沒有交通測站,無法反應移動汙染源空汙情況,陽明站為國家公園測站,納入全國年均值計算等於公然作弊;恆春站為公園測站兼一般測站,可算是偷渡。而環保署總說移動汙染源占PM2.5 37%,比工業固定汙染源高,汽機車最多的工業城高雄市這次卻只排名第九。

立委劉建國說,政府給的數據永遠不真實,看不到真實數據是什麼。他的故鄉在雲林斗六市,曾幾何時雲林斗六、南投埔里、高雄左營,竟然在比賽誰的PM2.5濃度最高。每個人都會吸到空氣,每個人都希望知道正確數據,藉此把真實數據突顯出來,希望快速改善惡質空氣。

環保署監資處專委王嶽斌回應,環保署監測資料都是公開透明揭露,希望大家認識環境,採取行動改善環境。手動監測成本非常高,現在先設31站,未來如果有更多資源,會盡量符合環保團體的期待。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說,會把所有監測結果放在網頁上,包括環保署、地方環保局、國營事業、特殊性工業區等測站全部在網頁上公布,會公布就不是作弊,作弊就不需要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