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宣明智慨捐設備 宜蘭警再添驗毒利器

「K他命毒品檢測晶片設備」產品說明。(記者謝月琴/攝影)
「K他命毒品檢測晶片設備」產品說明。(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警察局1月19日上午成立「毒品查緝專案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所創設的「宣澤科技」,捐出6套「K他命毒品檢測晶片」給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免費使用一年,未來只要有毒品疑犯上廁所尿尿時,就能立刻知道是否染毒。宜蘭縣長林聰賢會中也與宣明智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攜手透過科技,共同嚇阻毒害。

林聰賢縣長表示,宜蘭縣結合宜蘭地檢署、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宜蘭縣警察局毒品查緝專案組的「反毒鐵三角」,全力打擊縣內毒品。「毒品查緝專案組」人員於105年12月26日進駐後,刑警大隊已於12月底破獲一販毒集團。

揭牌儀式尚有一個亮點,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捐贈結合半導體、生物科技、雲端智慧的「K他命毒品檢測晶片設備」予警察局,雙方並簽署合作備忘錄,該晶片系統係裝設在小便斗集尿通路的內管,只要感應到了尿液中有毒品成分,就會自動上傳雲端系統紀錄。該系統也裝有一部微型照相機,能清楚記錄驗尿者的影像。

宣明智表示,過去20年,他長期關懷青少年,在警友會,協助警察同業。他深感毒品抓不勝抓,有很多犯罪源頭都來自毒品,警方很努力在查緝,但毒品仍到處充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有一套系統可快速檢測K他命毒品,提供給警方。宣明智並捐贈20萬給宜蘭警方作為緝毒獎金。這套系統沒有毒品反應就pass,有毒品反應就替換掉了。目前捐贈給宜蘭警方有6套系統,希望能更好的執行反毒工作,將後也希望能於校園再啟動這套系統。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也呼籲大家共同加入反毒行列,如有毒品犯罪情資,請多加利用24小時「毒品檢舉專線」03-9312939,提供縣民檢舉及諮詢毒品案件。

縣民若能提供具體線索供警方偵辦,若進而查獲犯嫌及毒品,將依規定發給檢舉獎金,同時也為反毒工作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