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看好未來性!鎮璽建築插旗頂埔科技園區 打造「中山16」國際級廠辦大樓

中山16國際級廠辦大樓,座落於土城頂埔工業區黃金三角-中山路16號。(鎮璽建築提供)
中山16國際級廠辦大樓,座落於土城頂埔工業區黃金三角-中山路16號。(鎮璽建築提供)
文/林子純

 

鎮璽建築於2017年開春,於頂埔工業園區銳意推出「中山16」科技廠辦,1月16日舉辦上樑大典暨感恩茶會。鎮璽建築總經理韓鎮安強調,捷運頂埔站為土城工業區注入新動能,「中山16」座落於捷運站500公尺內,興建之初即以國際A級廠辦為目標,希望為世代交替的台灣企業們,打造一處絕佳的企業總部。

16日的感恩茶會,吸引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新北市議員李坤城等多位議員前來道賀,以及一百多位土城工業區企業家、扶輪社友們參與聆聽,與會貴賓認為,「中山16」作為鎮璽建築的最新力作,將加速工業區廠辦汰舊換新,成為土城工業區的全新地標。

 



頂埔工業區 近捷運站 黃金三角


土城工業區是鴻海的發跡地點,包括正崴科技、鴻海電子都在此處建立全球企業總部,國道3號、65快速道路、捷運輻奏,交通便捷,吸引國泰世華、華南金控插旗購地,國泰金控在此自辦重劃,規劃商辦、住宅、公園綠地,即看好頂埔土城工業區未來電子供應鍊及商務需求。

 

韓鎮安表示,「中山16」地基穩固、廠辦座向和鴻海總部一樣,交通便利,距離捷運站500公尺內,是土城工業區的「黃金三角」。外觀設計由旅日建築師呂佳隆建築師事務所操刀,建築體結構方正,規劃地下2層、地上9層,每層4戶,可彈性規劃坪數。高規格的一樓大廳及各樓層梯廳飯店式設計、地下室尊貴停車場,尊榮、大器,適合廠辦及企業總部進駐。
鎮璽機構總經理韓鎮安追求建築品質第一,打造「中山16」成為企業的傳家寶。(攝影/莊孟翰)鎮璽機構總經理韓鎮安追求建築品質第一,打造「中山16」成為企業的傳家寶。(攝影/莊孟翰)

珍惜土地 回饋地主 33優化工法


韓鎮安表示,因為這位地主為人非常敦厚、處處替人著想,完全不像一般建商和地主間糾紛不斷,「所以,我們只能抱著珍惜土地,回饋地主的心情,一定要把『中山16』做好,這也是鎮璽建築在施工品質上嚴謹,秉持『日本人能,台灣人也能!』的精神,將施工品質做到最好。」


韓鎮安說,為了將「中山16」做好,興建過程都採A級建材,包括從地下室到頂樓皆採「柱箍筋一筆箍」工法、活載重達500kg/m²(超越一般廠辦300kg/m²)、豪宅建案採用的B1F無樑版、自然滲流水溝等33項優化工法,「雖非獨創,但多數建案礙於施工成本和執行困難,很難同時匯聚在同一個建案上。」

中山16國內少有全棟採「柱箍筋一筆箍」工法,打造穩固的企業城池。(攝影/莊孟翰)中山16國內少有全棟採「柱箍筋一筆箍」工法,打造穩固的企業城池。(攝影/莊孟翰)

韓鎮安會致於建築工法的優化,主要觀察近年來,台灣大規模地震,造成住宅、廠房倒塌,撕裂民眾對開發商的印象,於是希望透過33 項優化工法,改寫建築結構新頁,讓「中山16」能成為企業總部獨一無二的傳家寶。

國際廠辦帶動頂埔 價值獨一無二


肯定鎮璽的用心,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深入了解「中山16」的廠辦大樓。「你這棟房子賣得就是『價值』!是這個工業區裡,獨一無二的建築。」何美玥了解了「中山16」的建築技術,作為建築業裡的後起之秀,為土城頂埔園區,蓋出了國際級的廠辦。「證明台灣還是有人願意蓋好房子!」

中山16國際級廠辦大樓,座落於土城頂埔工業區黃金三角-中山路16號。(鎮璽建築提供)中山16國際級廠辦大樓,座落於土城頂埔工業區黃金三角-中山路16號。(鎮璽建築提供)


何美玥對土城工業區有特殊的情感。她當時主導土城的國有土地地上權釋出,讓更多產業能進駐,如今土城工業區已經吸引各行業,包括電力及電子業、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業三大類型廠商超過3百多家。

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日前也來參觀,他認為「中山16」早已跳脫一般廠辦規格,屬於國際企業總部的廠辦規模。他表示,頂埔站設站後帶進人潮和生活機能,具發展前景。未來希望進一步開放非一般性策略產業進駐,讓頂埔工業區早日發展成媲美內湖科技園區的新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