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百日内將完成哪些工作?1分鐘看懂

美國準總統川普(特朗普)20日正式上任後,各界關注的焦點將是他在百日內會完成的工作。圖為川普和夫人19日抵達華府。(Chris Kleponis-Pool/Getty Images)
美國準總統川普(特朗普)20日正式上任後,各界關注的焦點將是他在百日內會完成的工作。圖為川普和夫人19日抵達華府。(Chris Kleponis-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準總統川普1月20日正式上任後,各界關注的焦點將是他在百日內會完成的工作。

由川普去年10月競選期間發表的「與民有約」(Donald Trump’s Contract)百日計畫,可以一窺川普百日內想要完成的工作。

「與民有約」分為二大部分,第一部分列出18項措施,多數是川普上任首日通過「行政行動」(Executive Action)即可推動的工作,包括:限制國會議員任期、廢除國內石油及天然氣的生產限制、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或重新就協定進行談判等。

第二部分則是川普上任百日內,要爭取讓國會通過的10項法案,包括:稅改計畫、在美墨邊境築牆、廢除歐巴馬醫保等。

ABC新聞報導,川普上任後要在百日內完成「與民有約」的所有工作並不容易。不過,根據川普近期的發言及國會推動的工作,他的百日成就將是扭轉華府現狀,翻轉歐巴馬政府的政策。

廢除歐巴馬醫保:已完成第一步

根據「與民有約」,川普計畫在上任百日內廢除歐巴馬醫保,以健保儲蓄帳戶取代。
  
共和黨議員占多數的參眾兩院,配合川普百日新政目標,已分別在1月12日及13日通過「廢除歐巴馬醫保決議」(Obamacare Repeal Resolution),正式啟動「預算調整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 Process)。

未來有關廢除及替換歐巴馬醫保法案的表決,只要簡單多數決(即只要求51票,而不是規定的60票)即可通過,而且可以遏阻反對黨要求進行冗長辯論的意圖。

國會已完成廢除歐巴馬醫保的第一步,接下來將由多個委員會就廢除歐巴馬健保法起草法案。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替代法案的內容,川普近日表示,他希望未來的醫保法能做到「人人有醫保」。

邊境安全:上任首日簽發行政命令

不論是選前或者選後,川普一直將美墨邊境安全放在首要工作清單,並誓言上任「第一天」就要簽署一個,有關邊境安全的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他日前接受德國日報《圖片報》和倫敦《泰晤士報》聯合採訪時表示,上任第一天就要保障美國的邊境安全。他說:「我上任第一天簽發的行政命令中,將包括保護邊境安全的命令。」

川普說,由於20日及21日有很多慶祝他就職的活動,因此他的上任首日在下週一(23日)。

如果川普想實現競選諾言,在美墨邊境築牆,必須通過國會的批准和撥款,這個程序有時會拖很長。因此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和川普過渡團隊正在考慮,今年4月將築牆經費納入聯邦預算撥款法案,以減少民主黨國會議員的阻力。

貿易:退出TPP 支持雙邊貿易協定

川普承諾不會加入TPP,稱TPP對美國來說是一個「潛在災難」,並表示他上任後將發布通告,正式宣布退出TPP。

川普去年11月21日發布上任後的優先事項,他說:「我們要的是公平的雙邊貿易協議,把工作和製造業帶回美國。」

川普除了反對歐巴馬政府的TPP協議,也不支持歐巴馬之前反對英國脫歐的立場。川普稱讚脫歐是個壯舉,並表示他上任後,將盡速與英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努力達成雙贏的協定。

消除能源限制法規:增加數百萬個高薪工作

川普誓言上任後將取消減少工作機會的能源法規,他說:「在能源方面,我將取消造成工作減少限制能源生產的規定,包括對頁岩能源和清潔煤炭的限制,取消後可以創造數百萬個高薪工作。」

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法學院商業法和法規中心主任阿德勒(Jonathan Adler)說:川普想要百日內取消能源法規,將面臨很大的挑戰。要達成這個目標,未來的川普行政部門必須請國會頒布消除這些限制的法案,或者通過冗長的行政程序逐一取消這些法規。

增加基礎設施投資:10年1兆美元

川普「與民有約」百日計畫包括推動美國國會通過《美國能源和基礎設施法》(American Energy and Infrastructure Act),預計未來10年通過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及私人投資的方法,將基礎設施的投資金額增加到1兆美元。

準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向全美市長轉達川普對加強投資基礎設施的想法,「告訴他們,我們要通過基礎設施法案,它將是一個很強大的法案!」

川普的這個想法獲得民主黨的支持,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告訴ABC新聞記者:「1兆美元,聽起來不錯。」不過,他說:「我們不會因為反對川普,而反對他的任何提議,但我們也不會因為要達成某些目標,而犧牲我們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