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國希捷關廠去泰國 蘇州兩千多人失業

日前,美國硬盤驅動器製造商希捷科技公司關閉了蘇州的工廠,致兩千多工人失業。(網絡圖片)
日前,美國硬盤驅動器製造商希捷科技公司關閉了蘇州的工廠,致兩千多工人失業。(網絡圖片)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硬盤驅動器製造商希捷科技公司關閉了蘇州的工廠,致兩千多工人失業。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欲殺雞取卵造成的惡果。

希捷關廠 兩千多人失業

北京時間1月10日,希捷位於蘇州的工廠正式貼出解散公告,稱出於持續優化運營效率的考慮,不得不做出提前解散工廠的決定。

希捷在公告中稱,會根據勞動合同法依法支付賠償金,1月11日~18日辦理員工離職手續。有網友曝料說,希捷給出的賠償方案是月薪的兩倍,但年假合同上面沒休的是三倍。

希捷的做法並沒有得到員工的認可,員工集體上街遊行抗議並拉出橫幅,指責希捷公司在盈利狀態下拋棄員工。

在希捷關閉蘇州工廠的同時,有陸媒報導說,希捷在2015年剛啟動了泰國呵叻工廠的擴張計劃,投資4.7億美元擴大一半產能增加2500名員工。希捷投資泰國三十多年來保持穩定tt成長,僅近十年就啟動了8個新項目,投資近20億美元,員工總人數超過1.64萬。

希捷被逼繳稅 關廠走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希捷關閉工廠的內幕漸漸被網民披露出來。

有希捷內部人士透露,其實希捷高層幾年前就計劃撤離中國了,同時在泰國擴大了一倍的產能,而蘇州工廠關閉之後,下一個極可能關閉的就是無錫工廠。有網民表示,希捷關閉蘇州工廠其實在兩年前就決定了。

2015年,江蘇國稅認為希捷在2007年至2013年之間逃稅,希捷不承認逃稅,雙方經過談判,希捷補交15億人民幣稅款,並且和稅務部門簽署了APA(預先定價協議)預先繳稅協議,按照協議,政府每年增加其增值稅、企業所得稅4億元人民幣。

當時蘇州政府認為希捷逃稅的理由是,代工環節的利潤率低於集團利潤率。但有業界人士表示希捷是高科技企業,在美國總部的研發投入不僅免稅還有政府資助,整體集團利潤高於大陸蘇州代工廠是正常的。蘇州政府強行徵繳希捷補稅,不僅無理也無據。而希捷採用的是中共法律並不反對的合法避稅,是合理合法的避稅。

據悉,談判現場非常僵持,當時希捷甚至以關閉工廠相威脅,但終究胳膊扭不過大腿,希捷還是交了稅款。

而微博上熱傳一篇文章《硬碟巨頭希捷為甚麼突然關閉蘇州工廠?》分析認為,估計希捷2015年簽完這個APA協議以後就準備跑了,企業增加利潤4.5億人民幣,增加稅款4億人民幣,換句話說全給稅務局打工了。這件事是希捷關閉蘇州工廠的根源應該是沒錯的。希捷去年四季全球才1億多美元的利潤,一個國稅強行簽個補稅合同就拿走15億人民幣。一邊喊重視製造業,一邊對製造業收重稅,人家傻呀,能跑不跑?為啥往泰國跑?說明你這裡的經商環境出了問題。

該文表示,希捷科技曾是江蘇省出口規模最大的加工企業,如果希捷試圖跟政府擺事實講道理都被有關部門漠視的時候,最極端的方式當然就是不陪你玩了。

有網民留言稱:「江蘇國稅追15億稅款,關鍵在於人家並不是逃稅,是合法避稅。嫌希捷交得少,不是去修訂法律,而是用自己的政策逼迫對方按照全球利潤水平補徵,還要預定未來多交,這下好了,殺雞取卵余害無窮,人家關門跑路,去泰國玩了。蘇州國稅局或成最大贏家……」

網民「李鐵軍」:「小超人跑→麥當勞跑→希捷跑,就看富士康跑不跑得掉了。」

當下大陸商業環境差 外資出逃嚴重

有大陸網民曝料說,現在美、日企業要想離開大陸,不計成本,能脫身即可。去年長江三角洲一家日資企業要撤離,受到了重重阻攔,最終機器設備全部沒處理就走了。可見當下大陸商業環境之差,外資出逃之嚴重。

而隨著資本外流,中共外匯儲備從近4萬億美元跌至去年底的3萬億美元左右。現在人民幣貶值速度加快,大陸企業自然想搶先一步把人民幣換成美金以保持購買力,大陸富豪為了保住身家同樣不甘人後換匯保值。

香港《蘋果日報》14日刊文認為,中共政府一直實行外匯管制,企業及個人習慣穩定的外匯環境,一旦環境有變特別是匯率不再穩定,企業及個人很容易出現恐慌情緒,就像羊群一樣爭相奪路而逃以保護本身及企業的資產不受匯率貶值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