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外訪 劉雲山三大攪局動作曝光(上)

⊙謝天奇
1月15日至18日,習近平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習出訪敏感期,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文宣系統炒作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潮亮劍」的言論,引外界強烈反彈。

除此之外,劉雲山還操控文宣系統違抗習當局禁令,抨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刪除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訪談中關於習的內容。而習陣營隨後的系列動作,半公開了劉雲山操控文宣系統進行攪局的企圖,還迅速展開回擊。

《環球時報》與《中國日報》違抗習禁令 抨擊川普

川普1月20日正式就職美國總統,全球聚焦。香港《明報》13日披露,中宣部在系統內部發出通令,要求各媒體對近期涉及美國的新聞報導,務必以官方「口徑」為準;涉及中美關係的新聞,須嚴格採用新華社通稿。

通令還特別要求各媒體加強審查及自我約束,涉及川普的新聞須謹慎處理,除官方口徑,不得擅自發表批評川普的言行,以防在中美大局可能出現變動及摩擦時,在輿論上出現差池,甚至火上澆油。

但是,1月15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抨擊川普的外交戰略,譏諷川普「講話像個外行」;並表示中方將對任何重新審視「一中原則」的做法作出強硬回應,「北京的報復力度一定不會讓他和他的團隊『失望』」。

《環球時報》是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報紙。在江派常委劉雲山等人對抗習近平的過程中,《環球時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6年10月12日,在香港《成報》接連替習陣營發文炮轟特首梁振英、中聯辦負責人張曉明、江派常委張德江後,《環球時報》發表〈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一文,文章沿用此前香港親共媒體《文匯報》、《大公報》對成報老闆谷卓恆的個人攻擊,稱《成報》近日舉動有可能是「(谷卓恆)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文章還把香港《成報》同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做比較,指《成報》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汙衊《大紀元》「專事造謠中傷」。《環球時報》這篇社評的發布正值習近平對柬埔寨、孟加拉進行國事訪問及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等外事活動的前一天。

1月16日,英文版《中國日報》也在社評中抨擊川普對「一個中國」的質疑如同「玩火」。而《中國日報》(China Daily)是由中共中宣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一份全國性英文報紙。

在習外訪期間,《環球時報》與《中國日報》抨擊川普,用詞明顯帶有刺激意味;這公然違背中宣部的禁令。這也表明習出訪前期發出的這條通令應該來自習當局的要求。而劉雲山操控的文宣系統違抗習禁令、頂風作案,符合其一貫的在政局敏感時刻進行攪局的色彩。

《環球時報》斷章取義 刺激台海局勢

1月17日,《環球時報》又有刺激台海局勢的動作;以文章〈台灣前「副防長」談「武統」:大陸「超軍事手段」太多,都是「不見血的工具」〉報導對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的專訪。

但是林中斌其後在自己的臉書公布採訪全文,指稱《環球時報》刪除了一些重要信息,保留了利於中共的說法。林中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說,他接受《環時》採訪是「入虎穴」,目的在說服北京不要開戰。

林中斌還披露,習近平一家是佛教徒,主張武力攻台的人有後面的力量,要他們給習近平找麻煩,而這個真相是《環球時報》不敢登的。很多高官緊張「十九大」後習近平全盤掌控。習有自己的盤算,「十九大」後會有新局面。(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