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新興毒品樣態可愛 家長須留心

新興毒品型態多樣,藥頭為躲避查緝、提高毒品販售,將毒品包裝成可愛模樣,如巧克力、糖果及咖啡等甜品,降低民眾戒心,吸引青少年吸食。(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興毒品型態多樣,藥頭為躲避查緝、提高毒品販售,將毒品包裝成可愛模樣,如巧克力、糖果及咖啡等甜品,降低民眾戒心,吸引青少年吸食。(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新興毒品型態多樣,藥頭為躲避查緝、提高毒品販售,將毒品包裝成可愛模樣,如巧克力、糖果及咖啡等甜品,降低民眾戒心,吸引青少年吸食。為此,台中市政府連結台中縣(市)藥師公會,培訓學校附近藥局一同加強向社區民眾與學生,宣導毒品防制的正確觀念以防藥物濫用。

衛生局表示,現在市面毒品已非傳統錠劑、粉劑,而是將搖頭丸、K他命、安非他命或FM2等毒品,包裝成巧克力、糖果及咖啡等,進入校園引誘青少年施用,呼籲民眾食用食品時,注意包裝上是否有異或有重新封口情形。因此,家長與師長都要特別提高警覺,提醒孩子不要出入不良場所外,避免孩子食用來路不明食品,並留意孩子是否出現異樣行為,如有疑似用藥狀況,可尋求協助。

此外,衛生局針對參加毒品危害講習者(查獲施用三四級毒品受裁罰者)調查發現,其中有八成吸毒者為30歲以下,最小甚至有10歲就開始接觸毒品,以施用K他命為主,併用安非他命、搖頭丸及其他新興毒品居多;初次使用毒品具學生身份的佔三成,因此為進一步落實校園防毒,中市府也聯結反毒網絡,結合地區派出所、高中職教官、國中等,定期至學校附近網咖、公園、危險場所巡查,以維護學生安全。

衛生局提醒家長,孩子如有注意力不集中,白天精神不好,夜裡睡不著,衣物或書包散發特殊氣味、花費大、偷竊或借錢、常與特定朋友出門行蹤神祕等異樣行為,應提高警覺,如需協助,可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