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GDP成長率 經濟學者質疑造假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共官方20日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GDP同比增速,分別為6.8%和6.7%。經濟學界對待中共官方的經濟數據普遍持懷疑態度,並認為今年中國經濟仍然面臨風險。

中共官方數據稱,去年第一、二、三、四季度GDP分別同比增長6.7%、6.7%、6.7%和6.8%,全年GDP達74.4兆元(人民幣,下同)。數據與中共2016年的GDP增速目標6.5%至7%比對,剛好位於目標的居中水準。海內外經濟界對於中共的GDP數據表示深度懷疑,或者根本不相信。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就國際脈絡而言,前三個季度GDP增速連續都維持在6.7%,很不尋常,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GDP成長率這麼穩定,顯示這些數據有加工之嫌。英國《金融時報》則在中共GDP數據公布之前(19日)發表分析文章表示,在外國投資者心目中,對中共經濟數據真實性的質疑已經根深蒂固。

港媒東網20日引述資深時事評論人楊彼得的分析報導,中共GDP數據造假久已有之,每年全國31省市區「增速高於全國、總量大於全國」。(中共)國家統計局總是作出合理化解釋,但大家都不能否認其中存在造假成分。

楊彼得認為,造假是中共官場的明規則,是文化;中共雖然一直承認存在GDP造假,卻從未從制度上防止數字造假,所以,反對數字造假等於是一個政治口號。一個地區的黨政官員為了給自己的政績塗脂抹粉,沒有不委婉暗示、聽任統計局數據造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