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親信任京滬市長、武警政委

習近平親信蔡奇擔任北京市長。(網路圖片)
習近平親信蔡奇擔任北京市長。(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市、上海市的第十四屆人代大會第五次會議20日結束,會議分別決定,蔡奇出任北京市長,補選應勇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另外,被視為習近平軍中親信的朱生嶺,日前也被證實履新中共武警政委。

據報導,蔡奇1955年12月出生,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浙江兩地與習近平共事近20年。

2016年10月,蔡奇由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轉任北京市副市長兼代市長。當時即有分析認為,蔡奇有很大機會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成為「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新任上海市長的應勇原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

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前市長楊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員。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近年來,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反腐指向江澤民的信號,不斷布局並清洗上海官場,上海政商界持續震盪,多人落馬。其中大多與江澤民及其兒子關係密切。

中共軍隊近日也傳出一波高層人事大調整,涉及幾十位副戰區級中將以上高級將領。被視為習近平軍中親信的朱生嶺日前證實履新中共武警政委。港媒分析認為,這波人事調整,將實現習近平徹底清理掉軍隊舊班底、舊派系的目標,更是十九大軍中布局的直接安排。

據中共《人民武警報》消息,本月18日,中共武警部隊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司令員王寧、政委朱生嶺出席。這是朱生嶺首次以武警部隊政委身分亮相。前任孫思敬上將已年滿65歲退休。

朱生嶺現年59歲,江蘇人,長期服役於原南京軍區,曾任第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福建省軍區政委,被視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中共十八大之後,他快速晉升,歷任上海警備區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去年成為首任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

中共武警部隊是腐敗重災區,曾長期在江派勢力把持之下,特別是在周永康把持時期就成為江澤民的「私家軍」。

沈金龍接中共海軍司令 傳習近平欽點

據陸媒20日報導,中共海軍20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將官軍銜晉升儀式,中共海軍司令已由南海艦隊司令、中將沈金龍接替,該職位原為上將吳勝利擔任。

沈金龍2016年7月才由海軍少將晉陞為中將,現又被授命海軍司令,等同越級晉升,據海外媒體報導,這或由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欽點,被視為是習近平對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軍方人事布局的開始。

沈金龍是上海南匯人,1956年10月出生,歷任海軍北海艦隊驅逐艦第10支隊支隊長、旅順保障基地司令、大連艦艇學院院長等職。2011年出任海軍指揮學院院長,被視為是學者型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