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提權力約束、利益迴避 加強整治政法系統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當局印發關於加強整治政法系統的文件,並發出通知施壓中央及地方各部門實施。習當局這一動作發生在習外訪期間,適逢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抵制「司法獨立」等言論引發外界強烈反彈之際,令人關注。

北京時間1月18日傍晚5時左右,中共新華網報導稱,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 (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對《意見》實施的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措施把《意見》落到實處。

《意見》稱,將完善權力約束監督機制,分類制定政法幹警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建立健全與司法權運行新機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懲治執法司法腐敗,查處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充當司法掮客等行為,營造全面從嚴治警的氛圍。

《意見》提出「完善崗位職權利益迴避制度」、「完善政治輪訓制度」、「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要求選好配強政法領導班子,從嚴管理政法領導幹部。

1月19日,中共中央黨校政法部主任卓澤淵在官媒發表〈政法隊伍必須從嚴而治〉一文解讀,認為「從嚴而治」,表示必須貫徹落實各項具體規定;綜合治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違規立案、越權管轄、刑訊逼供、超期羈押、濫用強制措施等失職瀆職行為,著力解決訴訟難、執行難、執法司法不公、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等問題。

《意見》在習近平與中辦主任栗戰書出訪期間頒布,顯示習當局早有部署,官方公布的時間點也十分敏感,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周強言論引發的社會影響還在發酵,在民情激憤之下,北京當局如何應對將成關鍵。可以預期的是,意識形態的對立與交鋒,將促發習陣營加速清洗江派操控的文宣系統與政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