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抵華盛頓 首次接受軍禮歡迎

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右)第一次接受軍禮迎接。(AFP)
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右)第一次接受軍禮迎接。(AFP)

【記者黃捷瑄、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及其家人19日搭乘專機由紐約抵達華盛頓,川普首次接受軍禮歡迎,接著參加了一系列活動,他自信地表示將團結國家,而且會是「前所未見」的勝利,在煙火及歡呼聲中,迎接20日宣誓就職的重要時刻。

川普19日推文宣告:「旅程開始了,我會非常努力工作及奮鬥,使其成為一個為了美國人民的偉大旅程。我從來不懷疑,我們會一起『讓美國偉大』。」

搭乘候任總統專機的除了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還有女兒伊凡卡與將出任白宮資深顧問的女婿庫許納、兒子艾瑞克與小唐納等。

川普一家人中午出席華盛頓川普國際酒店的共和黨慶祝午宴,下午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下午參加在林肯紀念堂舉行的音樂會。

在音樂會最後,川普簡短表示:「這是一個不曾在世界其他地方出現過的運動」,他重申競選時的承諾「你沒有被忘記!」對支持者說「明天見」。在燦爛的煙火中,結束一天的活動。

「智商最高內閣」

川普與國會領袖及部分內閣成員出席午宴時,他一一點名、大讚他的閣員,並且說「我們的內閣組合智商是歷來最高的。」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川普內閣智商是否最高不得而知,但如果以教育程度來看,比歐巴馬的學術內閣低。

不過,川普閣員多來自商界成功人士,身家自然也不同以往。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川普提名的內閣成員財產淨值合計已超過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441億元),並且多為白人男性。

川普還開玩笑,他不擔心就職典禮當天下雨,「因為總算可以證明,我的頭髮是真的」。

就職典禮流程

20日上午早上8時30分,川普將與其家人至有「總統教堂」之稱的聖約翰聖公會大教堂禱告。

9時30分川普前往白宮,與離任總統歐巴馬會面。隨後,川普與歐巴馬一同前往國會大廈。屆時,川普將在美國首席大法官主持下宣誓就職,之後川普將會發表就職演講。

川普正式成為總統後,歐巴馬將告別,從國會大廈的東側離場。

午餐後,川普將參加慶祝總統就職的遊行活動,這是民眾近距離觀看新總統的機會。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將會帶領遊行隊伍從國會大廈沿著賓夕法尼亞大道一直到白宮。預計將會有8千多人代表40多個組織參與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