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學測登場 數學3年最難

106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應考。(記者陳柏州/攝影)
106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應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學測20日首日考試,第一節考國文,引導寫作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貼近生活經驗,可由學校、社團經驗著手,闡述面向包含好、壞經驗定義,或自身經歷過而產生的利弊得失的思辨,展現出個人省思評鑑能力,就能拿高分。例如沒有從政經歷的美國總統川普、光復高中扮納粹,該如何從歷史經驗中省思,都是很好的例子。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依舊有突發事件,第一節考試前有一位考生突發性大量流鼻血,緊急到醫院治療後,該名考生在10時2分回到考場;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表示,依照試務規則,考試開始後20分鐘就不能再入場,最後折衷在試務辦公室應考,至於成績是否列入計算,會在考試委員會詳實報告,依照簡章規定與學生實際進行討論。

第二節考數學,南部一考場附近有喪家音量過大,經過事務人員協調後降低音量,但是21日是告別式,擔心音量會影響到考生,目前已跟轄區派出所聯絡,基於考生應試權益,會適時做協調。另外,有一隻小鳥飛進教室50秒,但沒有造成影響,最後延長考試時間一分鐘。

關於數學,有老師分析是近3年最難,大考中心回應,許多判斷還是要接受事實考驗,過去有幾次預估到最後,成績公布出來後發現並不一致,原則上考題都是經過命題小組、顧問,以及試考生考過,協助審題,不至於有太離譜的考題,但往往有一兩題稍難,目的是要區分高分群。

今年國文選擇題活潑、結合文化時事及流行用語,從文本選材至題目設計均有跨界新面貌,手遊「寶可夢」、戲劇「一把青」皆入題。非選擇題型方面,回歸以往傳統命題方式,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分析,今年國文難易度雖「中間偏易」,乍看比以往容易,但是仔細看還是具鑑別度,不同程度考生將展現差異。預估均標可望提高。

數學重基本觀念 一題多種解法

「寶可夢」繼國文科後,數學選擇第一題又再度出現,要判定全校師生玩寶可夢比率選項。試考生分析,數學整份試卷重基本觀念,第11題常見的正餘弦定理,解法直接並不拐彎,第5題僅評量散布圖相關性,不用計算。

試題內容著重面向,單選題注重生活上應用,選填題注重基本概念理解,多選題出題具多樣性。試考生認為,難易適中,一題可有多種解法。台北市數學科教師團隊認為,沒有可輕鬆拿分的基本題型。

社會科時事多 經濟學難度高

內湖高中公民老師分析,今年公民試題平易近人,靈活運用時事,沒有真正的難題,「寫公民應該會覺得很快樂」,第8題考「一中政策」,但屬於記憶題,不難作答。

協助審題的高中公民老師則提到,這次經濟學的難度較高,如18題價格下限,19題共享性與排他性,以及20題的開放市場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