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國文結合戲劇 瑯琊榜一把青入題

106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應考。(記者陳柏州/攝影)
106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應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6學年度大學學測第一節考國文,試題難易度屬「中偏易」。今年特別以流行的戲劇、網路用語取材,例如 「一把青」、「瑯琊榜」融入字型與閱讀理解,手機遊戲「寶可夢」分析新興語言現象,以及美國歌手巴布狄倫獲諾貝爾文學獎等時事,盼在新舊文化交會中,能從流行語中思索其意,知其所以然。國文高中老師認為,選材活潑,教材由選文出發,考生只要精熟教材選文,融會貫通就能輕鬆作答。

試題著重閱讀理解分析與應用,符合學測國文以101課綱高一、高二國文必修課程為依據,側重考生經由學校教育、生活經驗融合具備的語文知識。網路用語「天菜」、「秒殺」、「粉絲」、「神回應」流行詞彙,增加不少趣味。

作文「易寫難攻」

引導寫作部分要求學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李仁展認為,是「易寫難攻」的題目,好下筆,但是要寫得好並不容易。要得高分在於舉例、說明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省思,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看法,避免陳言套語。

他舉例,除了以生活、社團經驗來發想外,還可以新聞事件來切入,比如沒有執政經驗的素人高票當選,例如美國總統川普,來看到為何選民有這樣的選擇,其背後現象探討,經驗與沒有經驗的正反思考;或是光復高中的納粹角色扮演爭議,來進行歷史經驗的思辨等。他也鼓勵學生要廣泛閱讀,不要只侷限文學,對自己解讀會很有幫助。

今年國文文本選材有跨界新風貌。中正高中國文老師張清松提到,近幾年國文強調大量廣泛閱讀能力外,還要培養「跨領域」學習。面對這變動的社會,國文老師必須主動找到適合學生的閱讀文本,花更多時間做共同討論與備課;例如科普就是適合大家閱讀,卻不會太艱深的內容。今年12、13題出現科普類的考題。

第8、9題組,則是結合科普素材,以及心理學分析古典文本人物的心理狀態。張清松說,這題組很有鑑別度,也非常有深度。

為了因應現在的考試型態,張清松漸漸取消平時的小考,不再著重考形音義,而是在臉書分享適合閱讀的文章,推薦給學生閱讀,並鼓勵學生寫心得,例如美國歌手巴布狄倫獲諾貝爾文學獎,也是屬於一種跨界,重點對於理想堅持。他強調,「跨領域」學習是趨勢,不僅對老師、學生是挑戰,更是學生未來一定要具備的能力。

這次有疑義的地方有2題。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表示,例如19題,C選項為元朝吳鎮對董源〈瀟湘圖〉的題畫詩,從詩作中「信手揮」、「若有」等詞語,看不出對應題目,「強調畫作逼真之意」建議對C選項再斟酌。

另外,23題B選項,出自《三國演義》曹丕篡漢,選項中「帝泣謂……幸留殘喘」等語,與題目中表達善意,以求達到良好互動存在落差,建議對B選項可以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