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會科重時事 陸空汙、美大選受關注

106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做考前最後衝刺。(記者陳柏州/攝影)
106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0日登場,全國有12萬8,759名考生報考。圖為考生做考前最後衝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第一天,最後一科考社會,公民地理結合時事,美國大選、中國空氣汙染、童婚以及國際難民等議題皆入題,地理科宗教議題出現比往年還要多,歷史部分則是中間偏難,偏重政治軍事,以及社會經濟,部分知識點未出現在教科書,需找出關鍵概念,做出時空定位才能理解題意。

第8題考「一中政策」,有鑒於近日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著墨甚深,若不了解時事,是否會造成學生作答問題?內湖高中公民老師姜淑慎提到,這部分在第二冊第8課,內容為兩岸與國際,在教科書都有提到,算是記憶題,因此不會造成學生不易判斷的問題。

公民測驗圖表題有一題,附圖為聯合國難民署之全球難民分布圖,與之前公民出現的題型不同。另外,第3題考台灣家庭型態的轉變,雖然容易,但此觀念並不是現行課綱內容。

今年特點在於「合科試題」,測驗學生在文字圖表閱讀統合能力,取材多元活潑,是今年試題一大特色。也出現歷史、地理結合的三大題組題,選項設計統合史地相關知識,若謹慎判讀,不難得出正確選項。試題內容避免細瑣人名、地名,只要具備歷史觀念與理解推理能力,即能順利作答。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說,今年題幹閱讀理解占大多數,可評鑑出學生閱讀能力。歷史科目,36、38、39題需要時空脈絡才可以解;72題考大規模專業化栽培,需要了解題意在問什麼,屬於陷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