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止詐騙電話 刑事局:回撥求證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左起)、陳歐珀與鄭寶清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刑事警察局落實查緝、管理,以防杜詐騙電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左起)、陳歐珀與鄭寶清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刑事警察局落實查緝、管理,以防杜詐騙電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詐騙集團撥打APP或IP-Phone等節費電話隱匿來源或竄改電話,讓民眾誤以為來電是政府機關電話,降低戒心受騙,立委陳歐珀、鄭寶清、黃偉哲20日提醒民眾,年關將近小心詐騙,民眾宜多加求證避免受騙,同時呼籲NCC落實門號管理,刑事局針對類似詐騙案件積極防範、查察,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黃偉哲也提醒,很多辦門號送現金8萬、10萬可能有問題,恐怕是詐騙者要騙取民眾的SIM卡,用SIM卡犯罪。

陳歐珀指出,用IP Phone或APP撥打節費電話,是透過第二類電信業者傳送至公眾網路,看似有電話播出,實際上用網際網路撥出。NCC規劃網路電話時,有專屬070門號或業者固定代號,不應將市話或行動門號與網路電話混用,造成詐騙業者有機可趁。最嚴重問題是來電顯示是竄改過的政府機關號碼,讓一般民眾很易受騙,管理、查緝上也造成很大困擾。

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嘉祿表示,查緝的確有困擾,尤其從境外打過來,因為一些國家沒有邦交關係,偵查面臨很大挑戰。國內竄改號碼可以追查得到,一般竄改都在國外竄改,從國外打進來不好追,追到國外會斷點,在國外查到IP,則因為外交關係加上我國不是國際刑警組織一員,沒辦法調資料。

黃嘉祿說,去年抓到50幾個詐騙機房,有些在國外,例如菲律賓、泰國、印尼。西班牙由於沒有外交,雖追查到詐騙機房,卻被中共捷足先登抓去,發生類似肯亞事件問題。

詐騙集團被抓要負刑事責任,處10年以下徒刑。刑事警察局科長顏景祥說,一直想提高刑度,但有時定罪率、蒐證上會有困難。他建議,民眾接獲政府機關電話時,應該詳加查證,查證方法就是回撥,如果回撥之後,該單位回報說沒有這個電話,這通電話就是詐騙。有些APP可以竄改電話號碼,甚至假冒好友的電話號碼,民眾最好也是掛掉電話回撥求證,此外,不要任意應歹徒的要求做任何措施,以防止繼續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