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這5大理由讓2017年無法預測

即使在高高的瑞士阿爾卑斯山上,空氣中也充滿了濃濃的不確定性。政治和商業精英們帶著對未來的擔憂離開了達沃斯年會。世界經濟論壇四天的討論沒有讓2017年的前景變得更加明朗。	(GARY CAMERON/AFP/Getty Images)
即使在高高的瑞士阿爾卑斯山上,空氣中也充滿了濃濃的不確定性。政治和商業精英們帶著對未來的擔憂離開了達沃斯年會。世界經濟論壇四天的討論沒有讓2017年的前景變得更加明朗。 (GARY CAMERON/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日前,政治和商業精英們帶著對未來的擔憂離開了達沃斯年會。世界經濟論壇4天的討論沒有讓2017年的前景變得更加明朗。 

CNN報導說:許多人對於川普總統的不可預測性,以及中共和俄羅斯將對白宮新主人,做出何種反應感到緊張。在歐洲,人們的擔憂圍繞著英國脫歐,和即將來臨的一系列國家大選。 這是充滿著不確定性的一年。

CNN列出了5大理由:

對川普的大問號

川普(川普)週五(1月20日)宣誓就任,但是人們對於這位房地產開發商的政策議程,仍然懷著大大的問號。新政府當中的許多關鍵職位仍然空缺。

川普的言論暗示,他將重塑美國跟盟友和敵人的關係。他發誓要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並威脅要向頭號貿易夥伴——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

貝萊德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Larry Fink告訴CNN,他希望川普不是說真的。「那些政策將打擊投他票的選民。」

達沃斯的一些商業領袖歡迎川普的親商業導向,股市上升消費者信心上揚,就反映了這種觀點。而其他人擔憂川普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可能遭到的反彈。

「不確定性達到高峰。實際上,不確定性是長期投資的敵人。」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說:「我不認為市場將表現很好。」

北京憂心忡忡

中共已經準備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習近平在達沃斯的首次亮相當中,發誓促進全球化,即使美國領導的西方國家在轉向保護主義。

但是北京在2017年也面臨著不確定性。川普質疑中共在南海的活動以及它看重的「一中」政策,觸怒了中共領導人。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主席Ian Bremmer告訴CNN,不確定的地緣政治環境跟美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以及國內政治擔憂將讓北京憂心忡忡。 「這些事真的令中共不安。」

英國脫歐帶來的挑戰

英國政府本週明確表示,它想要徹底脫離歐盟。這對在英國的許多企業而言意味著許多不確定性。

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已經開始計劃,將數千職位搬到其它歐盟國家,以便能繼續在整個歐盟做生意。

英國首相梅伊說,她希望在兩年內,同時談判脫離歐盟和跟歐盟建立新的貿易關係的事宜。專家們說:這樣的計劃可能野心太大,因為對複雜的貿易協議談判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

梅伊需要在兩年內搞定脫歐安排,否則有可能兩手空空地被甩出歐盟。

俄羅斯欲改善跟美國的關係

隨著川普上台,俄羅斯察覺到了改善跟美國的關係的機會。俄羅斯經濟今年有望恢復增長,油價上升也給了它額外的助力。

但是普京面臨著2018年大選,可能希望藉助秀武力來提升國內的人氣。 俄羅斯第一副總理Igor Shuvalov在達沃斯說:「這將是複雜的一年。我們必須保證增長⋯⋯以便使大多數選民認同我們。」「在全球舞台上,我們認為環境將對俄羅斯更友好。」

1月18日,即將卸任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達沃斯警告,俄羅斯使用一切可能的工具努力消解民主社會。他說:莫斯科將試圖破壞歐洲的選舉。拜登說:「他們的目的很明確:讓自由國際秩序崩潰。」

法德荷大選 來自民粹主義的威脅

法國、德國和荷蘭——3大關鍵的歐盟成員,今年將舉行大選。在所有這些國家裡,建制派政黨都可能輸掉。

德國財政部長Wolfgang Schaeuble說:「有許多不確定性,我們不知道地緣政治風險是什麼?我們不知道貿易將怎樣?」

隨著反歐盟的民粹主義的崛起,歐盟項目的未來以及各國參加國際合作的意願變得不確定。

橋水對沖基金創始人雷‧達里奧告訴CNN:「民粹主義是最重要的風險⋯⋯我們將看到更多的保護主義,也許還有貿易協議的被取消。」

「我們也許處於全球化的終結⋯⋯這有很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