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挑戰拖延症 讓2017年夢想成真

2017新年計劃,首個要務就是打敗拖延症。(Fotolia)
2017新年計劃,首個要務就是打敗拖延症。(Fotolia)
(劉頌恩 整理)邁入2017年的我們,無論是身在職業場還是仍在享受青春歲月的學子,此時一定有不少期許和願望,希望自己在來年能多些收穫。

但是多年以來,不少人的狀況一直是這樣的:年初時寫下新年計劃,懷著一腔「豪情」要在新的一年有所改變與突破。但到了年底,卻衹能感慨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領悟到「說和做的世界」並不一致。

你是不是有同樣的經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趕緊終結拖沓。看來要實現自己的2017新年計劃,首個要務就是——打敗拖延症。

據心理學研究的不完全估計,約有92%的人們在實際生活中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新年計劃付諸東流。據說,最嚴謹的德國人,也衹有50%的人能堅持自己新年計劃三個月而已。
 
什麼是拖延症?

拖延症,即Procrastination 一詞,1542年首次出現在愛德華•霍爾——一位研究人類學的美國學者的書中。幾乎在同時代,中國也出現了這樣的詩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其實在心理學中,拖延症並沒有被界定為一種病症。但近年來,被人們越來越多提及和關注。
 
症狀表現

你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是否屬拖延症一族,一起看看下面的例子。

工作堆積,佈置下來的任務不到最後一天絕不動手…一邊拖延一邊焦慮;

交稿的截止日期就是明天,眼前卻只寫了一頁;

下午六點提交方案,現在還在刷朋友圈。

沒錯,那就是拖延症的寫照!如果覺得不夠生動,再來看看以下具體”症狀”。

01,每天早上會設多個鬧鐘,或者鬧鐘設置多次響鈴,一定要等最後一次鬧鐘響起,或者鬧鈴即將停止,甚至已經停止了纔肯起床!

02,晚上經常錯過預定的睡覺時間點,然後告誡自己要早睡,但第二晚仍然一樣。

03,睡前玩手機根本停不下來,直到眼睛痛、頭暈了纔依依不捨地放下。

04,玩遊戲時,總說「再玩一盤就不玩了」,結果一盤之後又一盤。

05,赴約時總是遲到,然後會找各種理由解釋和保證,但下次又繼續遲到。

06,做某一件事時,會被突然發現的某個感興趣的東西所吸引,而去做了另外一件事!

07,當有一堆事情要處理時,會挑不重要的先做,把重要的工作越推越後。

08,知道事前應該準備哪些東西,但總是準備不充分,最後硬著頭皮「走一步算一步」。

9,常要等到整點才肯做事,十點、十點半、十一點……往往拖到下一個整點了還未動手。

10,做重要的事情時,要醞釀很久,想著等心情更好的時候再開始。

11,常常做事情做到一半便沒了興趣,於是丟在一邊,開始處理另外一件事情。

12,經常抱怨別人慢,浪費自己的時間,其實自己更慢,卻不容許別人抱怨!

13,本來想好做一件事了,但還是會先泡杯咖啡,或上一會網,覺得拖一會兒沒關係。

14,事後經常後悔,要是自己能早點動手、時間安排得合理些、做事時緊迫些就好了!
 
產生原因

有人分析現代人的行為後表示,人們之所以拖延,是因為要做的某件事情是自己不喜歡做的,而導致拖著不做正事的那些事是自己非常喜歡的。盡可能早點享受快樂的事情,而盡可能晚的經歷不快樂的事情,往往為了眼前的悠閒和歡樂放棄了真正重要的工作。最後導致一拖再拖的結果。
 
戰勝拖延症的方法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當拖延目標時,我們是自己最大敵人。」每個人都有惰性,或許,你並非不夠努力地克服它,衹是缺少好方法。

1,切斷幹擾,讓自己更加專注;

2,禁止多任務,簡單高效;

3,給自己一個低的起點,不追求事事完美;

4,堅信自己的實力,永遠不要失去自信;

5,丟掉指望他人的想法。有時能完成任務的真正途徑衹有一個,那就是自己去做。

6,當拖延的想法開始在腦海中盤旋的時候,告訴自己這衹是想法,不能認同。

7,設定專注時間,讓自己更加高效;

8,分解任務是開始行動的秘訣。

現在就行動,在新的一年中有新面貌,收穫進步的滿足感。那就與你做個約定,年初就看看2017的計劃的執行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