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讀懂川氏邏輯的4根支柱

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前中)表示,川普會去做被體制派認為「不合常規的事」,也會堅決抵制左派的攻擊。(Getty Images)
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前中)表示,川普會去做被體制派認為「不合常規的事」,也會堅決抵制左派的攻擊。(Getty Images)

文/記者梁硯
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用一張桌子的4根腳比喻川普思想的4根支柱,反對左派、反對政治正確、反對愚蠢和熱愛美國。這4根桌腳是桌子的邊界,也是川普思想的邊界。

金瑞契說,川普可以在其中游刃有餘,但不出界限。外界很難預測川普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因為川普可以在邊界中,行動自如不受限——他會講出被看作「政治上不正確」的話,會去做被體制派認為「不合常規的事」,也會堅決抵制來自左派的攻擊。

集軍人、企業家、政治家於一身

金瑞契形容,川普具備羅斯福總統的能量,擁有傑克森總統對舊系統的顛覆力,以及政治家巴納姆(P.T. Barnum)的說服力。

金瑞契說,了解川普首先要從他的成長經歷談起。他在紐約皇后區長大,在軍校度過5年的高中時光。從那時起,他就開始發展自己的領導力和行動力。他做事更像軍人——果斷和迅速,這是特點之一。

川普的第二個特點是企業家出身,不是研究型的知識分子,因此川普追求實幹,不愛紙上談兵。

第三個特點是,在需要的時候,為達成目標,川普會十分認真的了解需要了解的領域,而不是一知半解。所以在大選辯論會中,當記者問他「你了解伊斯蘭國(IS)嗎?」他的回答是「此刻的我還不需要深入了解他們,但在需要的時候,我會充分了解他們。」

金瑞契補充,川普主義還代表了速度。川普做事反應迅速、注重結果,不受外界評價的限制。面對問題,第一反應是「我該怎麼做」,而不是「換了他人,該怎樣做?」

但無論川普怎樣做,都確保自己的做法不超越保守主義的界限,儘管由於自己的許多「政治上不正確」,使他看起來不夠保守。「川普實際上是現代歷史上,政治觀點最保守的人」。

立足事實 拋棄「政治上正確」

金瑞契說:「川普是一位建築商,不是金融師。後者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裡度過,對市場做研究,然後得出結論。而作為一名建築商,首先需確保大廈在契約規定的時間建築好,能夠穩穩地矗立、不能倒塌。川普的工作受到時間的限制,不同於做研究,可以無限期研究下去。」

身為建築商,川普必須了解和達到客戶的要求,同時清楚興建過程,並不斷與工人溝通;因此川普是一名很好的聽眾,這也意味川普是個注重細節的人。為了企業的成功,了解客戶要求的細節,也了解員工的需求。

金瑞契總結,川普不是首先建立一套理論,然後用它去比對和影響現實中的做法。以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為例,當川普準備接聽蔡英文電話時,有人說「台灣在理論上是不存在的」;但川普的第一反應是美國出售給台灣數百億美元的武器,她來電不值得接聽嗎?

所以,川普繼續拋棄「政治上正確」和體制派的抽象理論,讓事實幫助他做出判斷。「川普做事的基礎是看清目標和如何更靠近目標,而不是擔心這樣做會損失什麼」。

重成果不計投入 講話忠於內心

金瑞契說,川普主義的另一個核心是「以成果為中心」,這是檢驗成果和目標是否達成以及是否夠好,其間所付諸的努力不是他考核的內容。因為即便有人付諸努力,但如果方向錯了或方法不對、決心不夠、堅持不夠等,仍達不成目標,那麼所有的努力都不值得一提,這是川普理論的核心之一,也是對抗官僚作風的主要工具——衡量結果,而不計投入。

金瑞契認為川普主義是前美國總統雷根思想的延展,兩人都相信自己的直覺,講話忠於內心。

金瑞契舉例說,當年雷根訪問前西德,面對阻隔東德和西德的那堵牆發表演講時,毅然決然說:「拆掉那堵牆」,這句話後來成了雷根總統的至理名言。然而就在他發表演說當天的早餐上,隨行的所有高級顧問都反對他提這句話。

雷根耐心聽了他們的建議,但在演講的那一刻,他相信自己的判斷,說出那句驚天動地的話。歷史證明,雷根的勇氣和智慧令人欽佩,他創造了歷史。這個例子說明,雷根懂得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他可以力排眾議,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完成該做的事。

金瑞契說,川普對該講的話和該做的事,不會看重他人的反對。他內心的聲音很清晰,遵循這個聲音迅速判斷,馬上行動,這就是他的行事特點。他也反對言不由衷和不誠實,大膽敢言,所以他獲得民眾的信任。

川普另一行事特點是對於攻擊他的不實言詞,會做出反擊,這是他不同於上述美國前領袖的地方。「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他就是他,不是羅斯福、雷根或傑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