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高天韻:權力歸民 榮譽歸神—觀川普就職典禮

川普(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標誌著川普時代的開始。(Photo by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川普(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標誌著川普時代的開始。(Photo by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1月20日,一份莊嚴傳向世界。唐納德·川普(又譯川普)手扶《聖經》,宣誓就任美利堅合眾國第45屆總統。新任總統說:「2017年1月20日,將會被銘記。這一天,人民再次成為國家的統治者。」

全球見證了權力的平穩過渡和交接。特色鮮明的就職典禮,凸顯向神表達的謙卑,強調愛國精神、美國優先、人民至上。

萬眾矚目下,川普發表了激情澎湃、火力十足的講話。自信、熱烈、率真、強悍,本色依舊。川普感謝美國及世界各地民眾的支持,闡述了其將為美國人民奮鬥的決心和前景。他毫不留情地抨擊建制派政客們的失誤,指出:空談結束,開始行動。他再次強調,曾被遺忘的人們不會被忘記。他說:「我們在一起,將令美國再度強大、再度自豪、再度富有、再度安全,讓美國再度偉大。」他說:「上帝保護著我們。」

「這是你們的時刻」

人民,是川普演說的中心詞。我們、你們、他們,組成了美國。新任總統向人民宣告:「這是你們的日子、這是你們的慶典,美利堅合眾國就是你們的國家。」「真正重要的,並非哪一個黨派操控政府,而是這個政府是否由人民主掌。」「我們國家被遺忘的男人和女人將不再被遺忘,每個人現在都在聆聽你們訴說。」

川普的演說不僅重申了其新政國策,而且彰顯美國的立國價值原則,呼應著建國先驅及歷界偉大總統的精神。他以「痛苦」、「夢想」、「成功」和「光榮」聯繫舉國民眾–「我們是一個國家——他們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他們的夢想就是我們的夢想;他們的成功將是我們的成功。我們同心同德、共享一個家、承擔一個共同的光榮命運。」

川普認為,對國家的「忠誠」將消除偏見。–「在我們政治基石完全忠於美利堅合眾國的基礎上,通過我們對國家的忠誠,我們將重新發現我們對彼此的忠誠。」「當你打開你的心,愛國主義沒有偏見的餘地。」

川普說:「你們的聲音、你們的希望和你們的夢想,將決定美國的命運。你們的勇氣、善良和愛將永遠指導我們的道路。」「團結一致,我們將使美國再次強大。」

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於大膽敢言的川普,褒揚支持有之,質疑貶損亦未停。最終,公民的選票把他推上了總統的座位,神的旨意授予他關鍵的權力。川普的昂揚鬥志,點燃了很多灰暗的心。他的慷慨演說,傳遞了明確一致的訊息,獲得了熱烈的迴響。這位毅然放棄傳統媒體、不斷發推特的億萬富翁,以驚人言行,正在開闢真實的、嶄新的道路。

世界在傾聽、世界在注視。所有的政府、所有的政壇領袖,目睹世界最強國的總統就職儀式,作何感想?那些擲地有聲的關鍵詞,不妨逐一在心中沉澱,再來自問:在我所執掌的國度裡,誰是「統治者」?指引國家前進道路的,是誰的聲音、誰的希望、誰的夢想?

「我們被神護佑」

新屆總統宣誓,前任總統離任。這一傳統,延襲多年。在就職典禮上,參議員羅伊·布朗特對此評說:這一權力交接的傳統「平凡」而又「奇蹟般不可思議」。「這個儀式不是慶祝勝利,而是慶祝民主。」

民主之路,始於近400年前的「五月花」之帆。之後,美國在風雨中的成長發展,從未離開過神的呵護。美國國父華盛頓認為,建立聯邦共和國的成就是上帝的恩賜。他在首任總統就任演講中說:「祂及時的指導,智慧的判斷,是這個政府成功的倚靠。」他還曾說:「美國人民比別的國家更有理由承認,『上帝』介入過他們經歷的諸事。」

林肯總統在禱告時,總是站著,就是為了表示虔誠。林肯於1863年末簽署感恩節公告,使得這個由早期清教徒開創的慶典活動成為美國的永久性節日。向神感恩,不忘困境艱辛,珍視豐收碩果。

以保守的基督教信仰著稱的雷根總統曾說:「我始終堅信凡事都有某種神意的安排」,「除了相信這是『上帝』的計劃,我解釋不清楚我是怎麼當選為總統」。

據媒體報導,1月21日上午10點,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將為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舉行傳統的祈禱儀式,讓他們在祈禱和思考中開始自己的任期。官方的就職活動到此結束。

在靜思中,向神獻上感激與虔誠,同時尋求未來的靈感和勇氣。茫茫天意,安排著美國強大的軌跡,也規劃出其應有的歷史職責。榮耀和權力,乃神之所賜。川普及其團隊經歷了史上最具戲劇化的跌宕起伏,闖入白宮,誓言讓美國再度偉大。這是一次向傳統道德的回歸。美國和世界,都理應於回歸中,找回失落的信仰和道德。民主制度所映射的傳統之光,激盪出深刻的思考,並將見證未來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