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長群走過1/4世紀 鋼筋女兒牆混凝土大晉級

長群建設集團與潤弘精密合作,使用一筆箍圍束來加強柱子強度。(記者謝平平/攝影)
長群建設集團與潤弘精密合作,使用一筆箍圍束來加強柱子強度。(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位於地震帶上的台灣,到底要蓋什麼樣的建築呢?新北建商長群建設集團20日舉行了結構說明會。執行副總楊勝凱表示,集團一向對結構十分重視,在鋼筋、女兒牆、混凝土、屋頂水箱設計等,都改與潤弘合作,讓建築工法更安全。

長群集團總裁柯文貴長年在新莊耕耘,多是特色建築,例如溫泉住宅就會申請溫泉使用執照與水權狀,證明住戶擁有的是溫泉而非地熱水。楊勝凱表示,建築物要讓住戶住得安心與安全,因此1992年蓋的第一棟房子開始,就非常重視結構,不管建物大小都一定是連續壁、筏式基礎,因此25年來,住戶都很滿意。

而在土城區尚未公開的千坪建案規劃為地上19樓,地下3樓的建案中,除了堅持結構體的方正之外,長群也首次與潤弘合作,引進具有專利的工法,並改善施工細節,希望打造更堅固的建物。

例如:採用可焊且韌度更佳的SD420W鋼筋取代SD420鋼筋;屋頂的雙水箱設計在清洗水塔時,住戶不必先行儲水;配管位置改放在天花板上,打開天花板即可直接維修,不需再去請託鄰居同意;女兒牆的止水墩加作止水角鋼等等,屋頂板結構、防水壓層的雙層洩水。

最重要的是,在鋼筋綁紮的方法改為「一筆箍」,原本需要鋼筋工一段一段綁紮柱子的「圍束」,已經在工廠先行完成,案場施工人員只需要直接套進柱子,並調整高度即可,長群集團表示,「一筆箍圍束」強度是傳統式箍筋的1.2倍,且施工較為容易。

楊勝凱表示,長群也不斷精益求精,在今年6月中旬,即將公開新研發的產品或工法。

管道間以套管方式施作,整齊美觀且可減少結構體開口的安全防護措施。

管道間以套管方式施作,整齊美觀且可減少結構體開口的安全防護措施。(記者謝平平/攝影)

三合一高角落水盤在結構體預埋套件,不易破損,且使用寬口徑壓盤排水槽,可短時間大量洩水。

三合一高角落水盤在結構體預埋套件,不易破損,且使用寬口徑壓盤排水槽,可短時間大量洩水。(記者謝平平/攝影)

長群建設集團與潤弘精密合作,使用一筆箍圍束來加強柱子強度。長群建設集團與潤弘精密合作,使用一筆箍圍束來加強柱子強度。(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