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頒獎30年家扶志工 鄭文燦:善的循環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頒獎給韋能水,並認為是「善的循環」。(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頒獎給韋能水,並認為是「善的循環」。(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家扶中心家扶之友會的韋能水與范仁海的資深年資,恰巧與家扶情牽了五十年。韋能水服務內容無所不「能」,與家扶緣分長流如「水」,他是受扶一時,卻投入家扶志工30年超級志工,從受助到已是主管階級的韋能水呼籲,曾受助而自立的家扶人回家扶回饋:知道自己有「給」的能力,真的很快樂!桃園市長鄭文燦頒獎給韋能水,並認為是「善的循環」。

立委陳學聖(中)頒發獎項給績優志工。立委陳學聖(中)頒發獎項給績優志工。(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說,社福團體的資源累積不易,家扶中心5個志工隊都非常用心,他期許台灣社會的善心都像家扶中心一樣,聚沙成塔、捐滴不懈,形成更大、更有價值的力量。

韋能水小學五年級父親辭世,母親撫養家中七名子女,生活非常困苦,身為長子的韋能水表示,如果沒有家扶,就沒有現在的他;家中經濟好轉之際,韋能水在民國74年加入了家扶之友會,一晃眼就三十年過去。韋能水談到每次進入家庭服務,無論是裝潢打掃或是活動支援,就會想起童年無助的自己,而在服務完成後,就像是兒時的家再一次被愛重建,非常有成就感。

市議員黃婉如(左2)致贈抽獎禮品獎勵服務志工。市議員黃婉如(左2)致贈抽獎禮品獎勵服務志工。(記者徐乃義/攝影)

被稱為「海哥」的范仁海,民國80年間透過友人介紹投身了家扶的展愛隊服務;做課輔志工五年,海哥又誤打誤撞認識家扶之友會,隨著他們轉型服務弱勢家庭。不是受助童的海哥,又驚訝又難過弱勢家庭的生活環境如此惡劣,除知足自己的幸運,更是惜福的付出;20年服務過去了,家扶早就成為海哥的第二個家,他說:能為「家人」服務是一種幸福。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指出,桃園家扶能持續服務五十年,堅強的志工群就是家扶永遠的後盾,除了永續傳承,也需要活力新血一起投身服務行列,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