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際立體皮雕名家 葉發原葫蘆墩創作展

「田園系列」皮雕作品中的苦瓜、瓢蟲與蝸牛,栩栩如生幾可亂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田園系列」皮雕作品中的苦瓜、瓢蟲與蝸牛,栩栩如生幾可亂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獨創立體皮雕技法的國際知名藝術家葉發原,即日起至2月26日止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展開個展,包括螃蟹、螞蟻、螳螂、田園與豐收等五大系列創作,其精湛的工藝技巧,讓每件作品看起來都如同實物般栩栩如生,令人讚嘆不已。

在「螃蟹系列」作品中,葉發原善用皮革的伸張縮擠特性,仿擬雕製的皮塑毛蟹,小小皮塊細刻重組成蟹鉗肢節,及透過內皮纖維挑出的細密絨毛幾可亂真,此作品獲得日本專業皮革一染展銅賞獎,及美國國際革工藝協會聯盟觀摩競賽展冠軍。「螞蟻系列」則藉由放大鏡輔助觀察,寫實精雕出螞蟻的簇生粗毛,纖毫必現。「螳螂系列」以生皮作為螳螂的透明薄翼,擬人化塑造出燕尾服紳士、娶親、揮桿打高爾夫球、對峙下圍棋、交響樂團等情趣意境兼具的逸興。

葉發原善用皮革的伸張縮擠特性,在「螃蟹系列」作品中,蟹鉗肢節間的細密絨毛,鉅細靡遺。葉發原善用皮革的伸張縮擠特性,在「螃蟹系列」作品中,蟹鉗肢節間的細密絨毛,鉅細靡遺。(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田園系列」表現出瓜果與瓢蟲、蝸牛間鮮豔色彩的有趣對比,「豐收系列」的推土壟,如實重現50年代不同時空背景下豐富的生命內涵,無論是打穀機的原木質感、麻布袋的編織紋路、塑膠斗蓬,或是農民日曬勞苦的面容肌理、衣褲的磨損皺摺等,都自然生動且幾可亂真。

「豐收系列」皮雕作品中的推土壟,農民面容肌理或衣褲的磨損皺摺,皆自然生動。「豐收系列」皮雕作品中的推土壟,農民面容肌理或衣褲的磨損皺摺,皆自然生動。(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未經任何工藝訓練的葉發原,26歲時首次以美工刀雕塑一把線絃及調音鈕兼備的皮革迷你吉他,觸動對皮雕的無比熱情,開啟30年的皮革工藝創作之路。其寫實風格的創作,曾榮獲多項國內外獎項,並至美、法、德、澳、東南亞等國巡展,堪稱當代國內外具代表性的皮革藝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