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國寶建築「藥師寺」東塔復原工程啟動

日本的國寶建築藥師寺的東塔經過拆卸後,日前舉行了盛大的復原修復儀式。(網路影片擷圖)
日本的國寶建築藥師寺的東塔經過拆卸後,日前舉行了盛大的復原修復儀式。(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游沛然/東京報導】日本的國寶建築、奈良的藥師寺東塔經過拆卸後,1月9日舉行了盛大的復原修復儀式。在900多人靜靜的觀摩中,東塔關鍵部件「心柱」被樹立在塔心的中心位置上,以示下一步的復原工程正式開啟。復原工程預定2020年6月竣工。

位於日本奈良的藥師寺建於公元680年,深得中國大唐建築的精髓,是日本國寶級建築,被列為世界遺產。其中,金堂和西塔等曾遭遇戰火燒毀,之後得以重建。但是東塔是唯一倖存,保持著1300年前建成原貌的建築,是日本國寶中的瑰寶。

東塔是高34米木造塔,從外觀看像是六層塔,其實有三層較小的裝飾簷,實為三重塔。東塔凝聚了諸多建築美學要素,塔的線條流暢有力又不失端莊俊秀,在明月當空的夜幕下,東塔在嫻靜中飄逸著一種靈動,在日本又有「定格的樂章」之美稱。

近年發現東塔的關鍵部分——塔的心柱被白蟻所侵蝕,出現嚴重的空洞化,於2011年開啟了大規模的拆卸復原重建工程。這次修復工程距上次相隔100多年。

據《日經新聞》報導,1月9日,在藥師寺舉行了復原工程的第一步「立心柱」的隆重儀式。心柱由2根巨木連接而成,立柱儀式上,心柱下部的一根長18米、重約4噸的心柱在900多人的觀摩中,於肅穆的誦經聲中被矗立在原塔心的位置上,寓意下一步的復原工程正式開啟。東塔整體的修復工程預定2020年6月完成,屆時將重現東塔的俊秀原貌。

藥師寺的住持村上太胤表示:「東塔的心柱被重新樹立在塔心,感覺與1300年前的歷史重新相連,希望1000年、2000年······繼續承傳下去。」

心柱結構抗震原理仍謎團重重

日本木製結構佛塔的建築技術來源於中國。因歷史上各種戰亂的影響,現在在中國留下的原貌古塔已不多見。其中帶有心柱的木塔被日本學者證實具有卓越的防震性能。

建築學者研究發現,心柱能很好地分散和吸收地震帶來的能量衝擊,防震性能遠比沒有心柱結構的塔強。

近年在東京修建的標誌性建築「天空樹」(Sky tree 高634米)就是模仿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的心柱原理所修建。

在竣工最後的檢查之時,不巧遭遇「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對當時GPS記錄的分析,地震時天空樹625米上部在劇烈的搖晃中,晃動幅度偏離中心6米左右。但之後對天空樹在地震中的損害的檢測報告顯示「毫無損傷」。

不過對於心柱結構的抗震原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完全解開,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說明,2006年,部分日本建築構造研究學者成立了「搖動五重塔之會」,完全仿造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的結構,製成五分之一的模型塔進行各種測試,試圖解開心柱結構的防震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