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金改革引抗議 馬英九:勿粗暴傷害軍公教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表示,年金改革要成功,應該循序漸進。(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表示,年金改革要成功,應該循序漸進。(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在總統府舉行,部分軍公教團體在總統府抗議。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在凱道廣場舉行的寒士30尾牙活動,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年金改革要成功,蔡政府強調謙卑、溝通,應該要循序漸進,不要因為傲慢或強制,造成階級對立,尤其不要因為粗暴,傷害為國家奉獻半生的軍公教。

郝龍斌:不應造成社會對立

因為改革幅度大,政策影響全民,造成社會各階層的不滿與對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說,「當家不鬧事」,當家的不能反而操作社會對立,台灣必須和諧,請蔡政府重視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國家的人才培育、經濟發展、治安維護、國防安全是全國軍公教人員固守崗位的成果。

軍公教不是不願意改革,而是不願意被汙名化、被羞辱、被當作犧牲品。郝龍斌認為,民進黨抹黑、不尊重軍公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作為,但是,民進黨一再用對立、激化的名詞挑釁、傷害軍公教的感情,也撕裂社會與軍公教的信任。

郝龍斌呼籲,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應走出來,直接面對全國軍公教,除了要明確肯定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不容漠視,也希望能承諾,願意與軍公教代表再坐下來談;不能只為了讓「總統個人成績單」多一項而操之過急。

郝龍斌呼籲,年金改革涉及軍公教勞,也影響全民,是很複雜的工程,民進黨政府要苦民之苦,不要急著一刀切,應「大家再繼續談」。

經濟改革 激勵士氣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在「基金管理、財源」分組會議上提到,軍公教勞、企業都是國家發展的主力,如今一個一個懲罰、羞辱,讓大家沒有士氣,大家都有後顧之憂,實在非國家之福。

政府完全悲觀主義,假設情況不變,但是,人可以改變,政府政策可以改變,政府能量也可以提升。他強調,現在應該是提升經濟,應將「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改成「國家經濟改革委員會」。這樣更改後,完全用經濟指標來激勵士氣,要讓台灣充滿希望,這個國家才有希望。只要國民所得提高,什麼改革都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