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男盜話費3.35億元 獲刑15年

【大紀元訊】大陸首例因偷盜手機話費獲刑案於1月20日在中共深圳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嫌犯任某通過手機軟體盜取手機用戶的手機費,合計金額超過6,7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3.35億元),被判刑15年,並處罰金400萬元。

據《廣州日報》報導,2010年11月,被告人任某等3人,成立了深圳市某科技公司,並收購7家SP公司,為科技公司提供SP扣費通道。

他們利用電信運營商增值業務服務的監管漏洞,勾結或自行成立、控制具有移動增值服務資格的SP公司租借SP通道,勾結軟體方案商、手機製造商或內部員工在相關手機軟體中直接移植惡意扣費軟體。

上述手機銷售給用戶後,便可通過開機自動啟動方式,或消費者點擊軟體連接圖標方式,自動與該科技公司的後台伺服器發生聯網,自動發送收費簡訊或撥打IVR電話(無線語音增值服務電話),同時通過在手機界面封鎖攔截掉電信運營商的扣費提示簡訊、設置投訴用戶「黑名單」等方法,達到在手機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啟用增值服務,祕密扣取手機用戶資費的目的。

一些相關公司的軟體工程師也與該科技公司勾結,分得贓款。

2010年11月至2012年7月期間,該科技公司祕密竊取手機用戶的話費共計6,726萬9,035元。

20日上午,深圳中級法院認定16名被告盜竊罪成立。第一被告任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400萬元。第二被告鄭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處罰金350萬。其他被告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到緩刑不等,處罰金若干元不等。

有網民對上述案件發表評論指,盜竊的6,700萬元手機費應該返還受害人,收歸國庫,這是黑吃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