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省民代幼教師維權 遭警鎮壓

自1月10日以來,大陸各省「民代幼」教師在中國新年之前發起大規模維權行動。(網路圖片合成)
自1月10日以來,大陸各省「民代幼」教師在中國新年之前發起大規模維權行動。(網路圖片合成)

【記者顧曉華/報導】自1月10日以來,大陸各省「民代幼」教師在中國發起大規模維權行動,當地警方利用各種手段進行鎮壓、恐嚇等。這些教師大都在教育界從業20餘年,被冤屈清退,常年維權要求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1月10日,約600百名來自山東17縣市的教師聚集在省政府信訪大廳,當地政府也調動各地截訪人員到現場進行截訪。山東煙台的邴老師向本報記者表示,現場「維穩」的便衣比老師還要多

據了解,此次維權活動有數名教師被抓捕,邴老師於1月14日回到家中後,受到不明身分的黑社會人員騷擾,她打電話報警,到場的警方則聲稱:「誰讓你上訪的,你不是自找的嗎?」最後以解決不了問題而離開。

1月16日上午,湖南各區縣的幼兒教師200餘人到省政府請願,當地政府調動的警察人數超過教師,有消息稱,警方將10餘名維權教師強行帶離關押在該省法制教育中心。

1月17日,陜西韓城市逾1,400名民辦、代課及幼兒園教師,在韓城市政府大門前的廣場上進行維權抗議活動。此外,黑龍江、山西等地也有教師群起維權。

相似遭遇讓教師聚在一起喊冤

有教師透露,大陸目前「民代幼」教師近30萬人,他們的不公待遇與冤屈,讓他們聚集在一起年復一年地進行維權。

據邴老師透露,實際是他們代課老師的編制被官員家屬頂替,他們被清退之後,學校招來了從來沒有教過書,沒有教師資格的各級官員太太,這些官太太從一名村婦,或者一名失業工人一夜之間搖身變成正式教師。

邴老師表示,他們的訴求是:給他們一個名正言順的教師身分,再一個是他們應得的權益不能被政府剋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