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對抗肥胖、抗慢性發炎!台灣團隊發現「益生菌-K21菌株」 獲美國專利

研發團隊在實驗室進行「植物乳桿菌K21」研究。(陽明大學蔡英傑教授提供)
研發團隊在實驗室進行「植物乳桿菌K21」研究。(陽明大學蔡英傑教授提供)
【大紀元訊】亞洲益生菌之父蔡英傑教授率領陽明大學台日研發團隊,從上千株乳酸菌株中,篩選出兼具抗發炎及對抗肥胖的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K21菌株。為全球領先的抗發炎減肥菌株,目前已榮獲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更多研發規劃亦陸續進行中,為台灣生醫研發再劃下新里程。

益福生醫研究人員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益生菌K21除了基礎的預防便祕、腸道保健功能外,還能同時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含量,並增強腸道黏膜細胞屏障功能,增加腸道益菌(乳桿菌及雙歧桿菌)、減少腸道壞菌(例如梭狀芽孢桿菌)含量。

蔡英傑教授表示,慢性發炎如同身體裡的一把慢火,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包括肥胖、痛風、心血管疾病、癌症、甚至神經心理疾病如憂鬱症、阿茲海默症等,都與體內的發炎反應有關係。而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飲食西化,更可能引發腸道機能減弱,增加體內發炎物質與毒素,引起全身性慢性發炎,對健康危害甚鉅。

益生菌專家劉偉賢博士補充,在研究團隊2015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研究《Effect of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rain K21 on High-Fat Diet-Fed Obese Mice》(植物乳桿菌菌株K21對高脂肪飲食餵養的肥胖小鼠的作用)中便發現, 益生菌K21能減少實驗動物體重增加幅度、降低血中瘦體素、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濃度,並減輕飲食誘導肥胖小鼠的肝損傷。而 K21益生菌甫通過的美國專利,則涵蓋「免疫調節」及「抗發炎應用」,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