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吹拔

日本傳統住宅重視通風設計。(123RF)
日本傳統住宅重視通風設計。(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建築史上不可磨滅的藝匠千利休,對日本建築的影響頗深,至今到日本留學的每一位學生在計算房租時都會以「坪」來計算,日人把日式房間的隔間以「疊」為計算單位,通常單人房最普遍的為「四疊半」等於台灣的二坪半,這些所謂的「疊」即一張榻榻米,而所謂「坪」(6尺X6尺)即兩張榻榻米,這些都是源自千利休時代的發明,至今已有千年之久。

    在東京造型大學附近很多租屋者在路上貼小廣告「吉屋出租」「四疊半」附洗衣機、冷暖氣……等,而本人遇過由大陸來的學生搞不懂日人的規矩,要我為他把四疊半換算成平方米,弄得本人一身頭大,有關房屋面積的算法,只有日本人保持千年不變。

    這些千年不變的東西有一項叫「吹拔」意思是指房子從一樓到二樓天花板可以通氣的意思,其原理乃冷空氣由低處進入到屋內後遇到人的體溫變暖了之後逐漸上昇,最後排出屋外,此由低進由高出的氣體循循不斷使屋內的空氣保持永久的循環狀態,其好處就是屋內不致累積毒素與細菌,科學家告訴我們屋內的空氣若不動,則其壞處則以「X3」立方的速度累積毒素及細菌,台人有一說法即「房子久不住人會有鬼」,事實上並非有鬼,鬼就是細菌,所以「吹拔」的功用等於消滅所謂的「鬼」,是致為良好的機制。

    與「吹拔」異曲同工之裝潢我們稱之為「回風」,我們常遇見倉庫的門一打開會聞到一股臭味,此臭味來自霉菌,尤其在平均濕度83%的台灣最為常見,因此我們在裝潢學上設了一項叫「回風」的做法,其原理和吹拔完全一樣,在倉庫門的下方開一百葉狀的門,需要時還要加上金屬網,則可保持倉庫中的空氣不致發霉,以此類推,其實所有空間都應具備回風之性能,人才會保持健康,特別是臥室、廚房、浴室、麻將間、廁所、書房,都需要回風之設計。

    在商業空間中,旅店、酒店、餐廳等尤其要有回風之設計,有些酒店營業到三更半夜,下班以後室內充滿菸味、酒味及各種雜味,這時在天花板上要加裝強制排風之風管,否則第二天客人進駐時強烈的菸味殘留,客人可能會待不住。

    1992年日本花藝博覽會裡看見有來自瑞典的模範屋,全屋以原木構造,外加藤藝裝飾,裡面的內牆中間空心,說是會「呼吸」的隔間宅,即保溫又可達通風之效,整棟樣品屋離地約40公分,空氣由此進入,是整棟房屋提供新鮮空氣的「吹拔」裝置,由此看來有感長壽之國英雄所見略同。◇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