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方向盤 張老師談時事】自廢武功的改革思考模式

文/張天泰 (Knight)
蔡英文政府自上任以來,便以政策改革做為標榜,最近考選部改革目標是檢討報考國考人數,從過去2012年的近80萬人,到2016年的48萬人的降低現象,想要透過改革來活化國家考試。

教育行政人員不考教育哲學?依核心職能需求調整?

然而,觀最近考選部所公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四條附表修正草案》,以教育行政人員為例,高等考試擬刪考教育哲學,其後的說明只有短短九字:「依核心職能需求調整。」刪考原因並不清楚,在這裡所寫的「核心職能」定義未詳盡說明?

據筆者自主調查,台灣公務人員核心職能(core competency),至少包括不同層級人員之基本核心價值的確認,以及專業能力、自主能力與管理能力的養成與運用,但如此草率將教育哲學刪考,真的能達到活化國家考試制度、增進核心職能需求的目標,而教育哲學真的是所謂造成非專業性的障礙,不必要的專業考科嗎?

教育政策的釐訂需要教育哲學的分析檢視

教育哲學本是以哲學的理論與方法,分析教育的現象與制度,以解決實際的教育問題,其中更包含對教育政策的檢視與校正。而教育倫理學為教育哲學中的重要範疇,透過教育倫理學,可進行教育政策的倫理分析,並從教育價值論的觀點來分析教育政策的合價值性與可普遍性。教育政策不論在教學、學習、行政管理或政策釐訂方面都必須合於教育倫理學中的可欲性(desirability),一切的教育方法若在道德上是可非議的或與倫理原則相違,將窒礙難行;若仍一意孤行,將導致反教育的後果。

教育哲學可以幫助政策制定者或者公務人員在設定政策目標,執行公務,以及檢討政策實施結果的過程中,提出正確的方向,給予實際的幫助。目前台灣的教育領域正是需要有這樣能力素養的公務員,如果草率刪去教育哲學考科,是否為一種異常短視,且自廢武功的改革思考模式?

考選部似乎未理解教育哲學對於教育行政人員傳統性與重要性,貿然做內部決策擬定草案,這已經不只是利害關係人必會反彈的問題,而是這樣的刪考決策的背後所透露出的思考模式,讓有志投考教育行政人員失去接觸教育哲學的機會,接連讓教育行政人員的教育哲學素養降低,是否不宜?

盼蔡政府察納雅言

仔細觀察,目前蔡政府的活化國家考試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可能是一種脫離現實的改革方案,而其改革政策立意良善,目標設定正確,執行過程卻總會有扭曲變形的現象。我們希望蔡政府接受聽起來不順耳不好聽但實用的諫言,請蔡政府不要一意孤行,目前的自廢武功的改革思考模式就是反教育,請蔡政府重新思考「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四條附表修正草案」的改革內容是否合乎現實需要?◇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