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荒廢老屋變身故事館 酒莊結合文史賺觀光財

霧峰農會買下占地500多坪的日據時代「民生診所」,結合在地文史團隊,規畫成「民生故事館」,將成為兼具觀光與推廣農食教育的新據點。(台中市政府提供)
霧峰農會買下占地500多坪的日據時代「民生診所」,結合在地文史團隊,規畫成「民生故事館」,將成為兼具觀光與推廣農食教育的新據點。(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霧峰區農會酒莊除了日式美學酒藏館外,農會再斥資近3千萬元,買下占地500多坪的日據時代「民生診所」,結合在地文史團隊,規劃成「民生故事館」,去年7月開始試營運;24日由市府農業局宣布開幕,期待融合酒莊沿線的歷史文化,不僅觀光效益倍增,並將納入推廣食農教育的新據點。

民生故事館的前身是民生診所,屋齡超過60年、已荒廢20多年,屋主原本要把民生診所連同土地賣出,後由霧峰區農會收購;2010年開始,在地幾所大學興起「霧峰學」,經農會邀約研擬老屋重生計畫,如今加入霧峰在地文史元素,老屋變身「民生故事館」。

園區由農業局長王俊雄主持開幕式,同時表揚75名模範農民,立委顏寬恒、市議員張芬郁、李天生與林碧秀等人均到場觀禮。王俊雄表示,霧峰區農會結合在地許多人力資源,及投入經費,歷經2年多,將「民生診所」打造成「霧峰.民生.故事館」,館舍去年7月試營運,整體園區今日正式啟用,將成為台灣訴說文化歷史、推廣食農教育的重要新景點。

近年農村酒莊製酒技術大幅提升,大台中包括霧峰區農會酒莊的「初霧燒酎」、「純米吟釀」清酒,及「荔枝蜂蜜酒」,及后里樹生酒莊的「埔桃酒」等,皆屢獲國際酒類評鑑大賽金質獎章。

經農糧署規劃農村酒莊1日遊或2日遊,霧峰在地行程包括霧峰林家古厝、霧峰區農會酒莊、921地震教育園區,及光復新村等景點。這次農會再斥資規劃「民生故事館」,結合在地文史元素,可望成為國民旅遊的新選擇、觀光效益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