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2017南投鳯麓茶馨茶花展登場 保健金花茶受矚目

2017年鳳麓茶馨茶花展於南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爭豔登場。(臺大實驗林提供)
2017年鳳麓茶馨茶花展於南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爭豔登場。(臺大實驗林提供)

【記者孟憲騰/南投報導】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2017年鳳麓茶馨茶花展於南投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爭豔登場。今年共計展出百餘株大小各型茶花盆栽作品,還有高二公尺的巨型茶花,甚至還有香氣四溢的「姬」茶花及具有保健功能的「防城金花茶」,讓人見識到茶花的多樣化功能。開幕當天園方還備茶席與國樂以饗遊客,更贈送茶花苗,讓遊客除了在現場欣賞茶花之美外,還可以將茶苗帶回家,在家享受園藝的樂趣。

臺大實驗林管處處長蔡明哲表示,本次展期至2月6日,歡迎遊客來園區欣賞茶花。他接著表示,茶和茶花是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有兩大特色,這裡早期種植阿薩姆紅茶,後來則進行烏龍茶的種植推廣,近年來,更採用有機無毒的方式進行茶樹栽種,目前已經獲得有機認證。

除了茶葉之外,茶花更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目前這裡蒐集了13種台灣故有的原生山茶,更蒐集了300多種不同品種的茶花進行培育,例如,紅山茶、滇山茶以及稀有的金花茶。今年更邀請中華民國茶花協會與新竹縣、市的茶花園藝研究學會及產銷班進行參展,讓遊客欣賞更加多元的茶花品系。

新竹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理事長洪素靜表示,本次展出以庭園造景的方式展出,展出茶花以「粉系」居多。品係來自於日本品系、歐美品系及國人自行研發的品系。展出作品中,香氣四溢的「姬」茶花及具有保健功能的「防城金花」茶花最受遊客矚目。白色的「姬」茶花呈碗形,有五枚花瓣,大小僅2、3 公分,具有清淡的香氣,可以直接沖水泡花茶。「姬」茶花在玻璃杯沖泡時,花在水中自然展開就像跳舞一般優雅。 

金花茶是山茶花中唯一有金黄色花瓣的品種,更是古老的原始植物,相當難繁殖,所以十分稀有珍貴。金花茶的花不但顏色及姿態美麗,花朵本身經由科學研究證實具有破壞致癌物在體内形成的抗癌作用,還有降低膽固醇與脂蛋白的作用。金花茶可採用直接沖泡及乾燥後泡花茶等兩種形式,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美稱,可遠眺臺灣海峽。目前園區內即有2000餘株茶花盛開,還有櫻花可欣賞,更有雲霧相伴,信步於茶園中悠閒而愜意。再加上這裡茶樹與茶花均採無毒有機的栽種方式,來此旅遊更令人感到身心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