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大寒 年節傳統食材——年糕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大寒是傳統中國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在除夕之前,家家戶戶會蒸年糕、發糕等,準備在過年期間祭拜神明,以迎接農曆年後第一個節氣「立春」(2/3)。

在寒冷的冬天吃年糕,有助軀寒,因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後會全身溫暖。此外,在大寒節氣裡,吃年糕還有「年高」長壽的意思。

年糕是流行於東亞文化圈的傳統糯米美食,在北京也有吃「消寒糕」的習俗。消寒糕也是年糕的一種。

俗諺云:「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思是如果大寒如果不冷的話,代表寒天向後移,春天還會有寒流來襲。

飲食小叮嚀: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

時令蔬菜:薑、白菜、白蘿蔔、紅蘿蔔

當季水果:橘子、蘋果、梨

年年高升 圍爐不可少的家常菜

過年吃年糕的習俗至今有3千多年的歷史了。年糕具有年年高升之意,因此,在夕除圍爐時吃年糕也含有祝賀吉祥之意。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炒寧波年糕,是用白菜,木耳,猪肉絲⋯⋯等豐富食材匯集而成的一道家常菜。

做法容易,很簡單上手,大家不仿在今年圍爐,也炒一盤來添添暖意。

**示範料理** 寧波年糕

材料:
大白菜適量、寧波年糕250g、腰內肉100g、黑木耳50g 、蒜苗一根、紅蘿蔔絲約1/4條、紅辣椒一條、乾蝦米25g、乾香菇適量、蒜頭適量

醃料: 
醬油一匙、白胡椒適量、香油少許、糯米粉適量

調味料:
鹽巴少許、醬油一匙、柴魚粉少許、香油少許

步驟:

1.處理蔬菜:

a.大白菜切細條狀、紅蘿蔔切絲、黑木耳蒂頭切除後切絲、紅辣椒切絲、蒜苗斜切、乾香菇泡水後切絲。

b.蝦米泡水。

c.瘦肉用醃料抓醃後靜置15~20分鐘。

d.燒水將年糕稍微煮軟備用。

e.同時起油鍋加入一大匙油,加入乾蝦米、紅辣椒絲、乾香菇、蘿蔔絲、肉絲、黑木耳與大白菜拌炒。

f.加入適量水調味後,加入煮軟的年糕片拌炒。

g.待稍微收乾即可以加入蒜苗段,少許鹽巴,胡椒,醬油與香油調味起鍋完成。

 (C2食光提供) (C2食光提供)

請看影片:https://youtu.be/HmtY_9qGe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