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美中博弈 分析:台灣是砝碼非籌碼

學者指出,從川普內閣非常反共的特點,與美國長期以來不斷想「和平演變」中國的策略來看,川普更高的戰略目標,很可能是想一勞永逸地解體中共,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AFP)
學者指出,從川普內閣非常反共的特點,與美國長期以來不斷想「和平演變」中國的策略來看,川普更高的戰略目標,很可能是想一勞永逸地解體中共,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AFP)

文/記者吳旻洲、鄭宜芬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即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永久退出」的總統令,外界憂心中共恐趁勢擔任世界領袖的角色,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過去曾多次成功預測中國內部事件走向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中共並非外界想像的強大,政權崩潰也並非遙不可及,若今年8、9月的中共「北戴河會議」與11月底的「十九大」,以及往後的1~3年都朝正向發展,「中國的變局應該很快就會出現。」

川普政府上台後,貿易政策上將與中國對抗的意味濃厚,除了不斷喊話,要製造業回流美國,更準備平衡美中雙方的貿易逆差,讓美國經濟重新站穩腳步。不過明居正提醒,從川普內閣非常反共的特點,與美國長期以來不斷想「和平演變」中國的策略來看,川普更高的戰略目標,很可能是想一勞永逸地解體中共,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

他以1938年二戰爆發前夕為例,希特勒在還沒開始大舉侵略前,擴張實力的理由都是對外宣稱要「民族自決」,不斷鼓吹周邊國家併入德國版圖,歐洲許多國家看到德國納粹的強大,都不敢招惹他。當時捷克有許多日耳曼人也嚮往德國的強大,在內部爭論不決時,其他歐洲國家卻要捷克放手自決,這樣歐洲才會得到和平,結果放縱納粹德國後,歐洲更加不和平。

明居正表示,當年歐洲若有國家願意站出來,向希特勒說不,死傷人數可能只有1千萬人,但不斷妥協、讓步的結果,換來的卻是全世界犧牲2億人作為代價。因此對川普而言,若能貫撤美國對中長期以來的「和平演變」政策,以非戰爭方式改變中國政權,如此可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

不過有人認為,中共這麼強大,不僅有核武、4百萬軍隊,土地面積有964萬平方公里,還有14億人口,怎麼可能會瓦解?明居正表示,當初蘇聯瓦解時,比中共強大不知道多少倍,不僅核武數量世界第一,而且還發射了世界第一個太空站,軍工科技非常強大,人口雖然只有3億多,但土地面積有2,240萬平方公里,「今天的中共仍遠遠比不上當年的蘇聯。」

共產政權說垮就垮
「速度遠超想像」 

「所以美國的邏輯很簡單,若連強大的蘇聯都可以和平演變,中共為什麼不行?」明居正表示,美國當年兵不血刃、和平解體蘇聯,東歐共產國家也連帶一起垮掉,從1989年到1991年,包括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蘇聯最後是蒙古,3年不到就有10個共產政權和平演變,拖最久的是蘇聯,前後花了快2年,最短的羅馬尼亞只用了10天,「所以共產政權的瓦解速度,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其實中共並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強大」,明居正表示,他與團隊過去4年多以來,成功預言30多次中國內部的事件走向。習近平不斷用反貪腐打擊江澤民派系,而江派則不斷以文宣抹黑、政治暗殺、借刀殺人還擊,並在政治、社會、經濟、外交、兩岸關係或港澳關係上,不斷給習近平製造執政困難。

明居正預測,今年11月底的「十九大」前夕,是中共兩派鬥爭最激烈的時候,而決戰點就是今年8、9月的「北戴河會議」。此時江派會把「港獨」與「台獨」聲浪炒大,突顯習近平治國無能,再加上美國外部的壓力與中國內部的經濟問題,進而迫使習近平交出政權。

明居正說,習近平當然也了解他的處境,所以他採取的策略就是「虛攻實守」,表面看似強勢、步步進逼,實際卻是要防範別人對他施加壓力。他以外界關注的「一帶一路」為例,一開始只是習近平與李克強在演講中提到的概念,卻被有心的學者不斷出書炒作,照理說這麼大的政策應該有具體政策、預期收益及面臨的困難,但官方始終沒有完整版本與論述,講白了只是對外宣傳的手法,並非實質的政策。

明居正說,歸納川普團隊的人事任命與政策發言,可看出4項指標,首先是「對華政策」與「對俄政策」出現根本的變化;其次是,美中不必然會展開激烈的貿易戰,但川普團隊確實認為,讓美國製造業回流,長期而言對美國與美國企業都更加有利;至於美國是否會「聯俄制中」,明居正認為,現階段看來不太可能,但透過改善與俄國的關係形成對中共的壓力,「這事情完全可能發生。」

第四項指標是,外界擔心的「棄台論」。明居正認為,以川普現在的言行來看,與其說是把台灣當成「籌碼」、用過即丟,倒不說台灣是美國面對中共暴政,用來扭轉天平重量的「砝碼」。

台灣最佳應對之道
「採與美平行戰略」 

明居正強調,若川普的戰略是想透過外貿與經濟向中共施壓、和平演變中國的話,台灣最好的應對之道,「就是與世界首強採取平行戰略」,美國要讓製造業從中國回流,台灣也應該把製造業帶回台灣,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機會、降低失業率、帶動台灣經濟,還可以減少美中兩強貿易對抗所產生的衝擊,甚至加速「和平演變」的進程。

明居正提醒,許多政府官員或學者分析國際局勢時,常會不自覺陷入「共產中國仍會持續下去」的假設中,但真是這樣嗎?若連如此強大的蘇聯最後都解體了、慢慢走向民主化,為什麼不能期待中國也這樣走?從現在開始,應該設想「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