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鎮壓死亡者續增 美關閉駐敘使館

【記者秦雨霏/編譯】週一敘利亞城市荷姆斯(Homs)爆炸聲接連不斷,這是最近該國一系列暴力事件的一部分。同時,全世界領導人正在尋找新的策略來結束敘利亞政府對該國平民的血腥鎮壓。基於安全考量,美國關閉了駐敘利亞大使館。

反對派稱至少56人被打死,大部分是在Homs。兩天前,中俄否決了聯合國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結束暴力、尋找結束11個月暴力衝突方案的決議。

安理會中,投票贊成決議的13國對中俄的否決表達了憤怒。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表示,兩國「雙手將沾滿鮮血」,法國大使則稱中俄和屠殺自己人民的政權站在了一起。

英國外長黑格說:「這是對敘利亞人民的背叛,讓阿拉伯聯盟失望,也把自己和阿拉伯以及世界輿論對立起來。」

美國國務院週一表示,在敘利亞政府拒絕保證其領事館安全後,已經關閉其駐敘利亞大使館,並撤回所有剩餘人員。

英國表示,他們也已經召回其駐敘利亞大使,並要求敘利亞為英國駐大馬士革領事館提供保護。英國也召見了敘利亞駐英國大使。

敘利亞反對派人士表示,當局在安理會決議被否決後加強了鎮壓。活動人士Abu Omar表示:「先前他們用迫擊炮,但是現在他們用火箭炮(攻擊)。」

抗議者和反對派要求結束阿塞德的統治,並要求真正民主的選舉。阿塞德自2000年起便一直執政,而其父親統治敘利亞則超過30年。

中俄駐外使館遭抗議

一批敘利亞和利比亞的民眾,星期一 (2月6日)聚集在中國駐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大使館外,抗議中共否決安理會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下臺的決議案。

示威民眾向使館投擲石塊,當局派出安全部隊到場維持秩序。

在約旦首都安曼,則有敘利亞民眾至敘利亞大使館門前示威,敘國反對黨呼籲世界各地的敘利亞人在各國駐外使館抗議,指責該國政權在荷姆斯市的「種族滅絕」行為。

據悉,在前一天(2月5日),示威者也在俄羅斯駐利比亞使館外抗議俄羅斯的否決案。一名示威者表示,阿塞德政府殺害平民,中俄否決議案,等同支持阿塞德政權鎮壓和平的敘利亞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