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中國大陸濫用抗生素 人畜通吃

大陸养殖场为减低猪只、活鱼的病死率,会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网絡资料图片)
大陸养殖场为减低猪只、活鱼的病死率,会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网絡资料图片)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抗生素濫用與污染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在大陸,人們不僅自身服用大量抗生素,也把其用於家禽的養殖。導致環境污染,民眾健康受到威脅。

日前西班牙《世界報》記者,跟隨大陸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的專家,到大陸一養豬場和魚塘,調查濫用抗生素的問題。

據報導,在專家詢問向豬飼料添加了多少抗生素時,養殖場負責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否認,但隨後鬆口透露,使用的抗生素在政府允許的範圍內。不過在場專家即刻否認這一說法並表示,保守估計這家養殖場每年大約使用5公斤抗生素,甚至更多。

專家表示,現今濫用抗生素在大陸成為普遍現象,養殖業者為減低豬隻、雞隻、魚隻等的病死率,在飼料中濫加抗生素已成為潛規則,很難杜絕。另外,大陸人不但將抗生素用於家禽家畜,平時有個頭疼腦熱也會服用抗生素。2012年的數據顯示,大陸民眾每年人均消費抗生素138克,是美國人使用量的10倍。

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中國人使用了16.2萬噸抗生素,佔全球總使用量的一半。(網絡圖片)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中國人使用了16.2萬噸抗生素,佔全球總使用量的一半。(網絡圖片)

另有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中國人使用了16.2萬噸抗生素,佔全球總使用量的一半,其中5.3萬噸被排放到河流和土壤中。專家對大陸境內58個主要流域調查的結果發現,每年都有上萬噸抗生素,被排放到這些河流和附近的土壤中。

專家憂慮,雖然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不斷髮明新的抗生素,但最新一代的抗生素已經開始失效。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曾警告,到2050年大陸將成為濫用抗生素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濫用抗生素將成為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之一。

中國醫學專家亦多次提醒,大量使用抗生素會帶來較強毒副作用,直接傷害身體,尤其是對兒童聽力。其次,抗生素用多了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使抗生素藥物效果變差,甚至無效。此外,抗生素用得過多過濫,會大量殺滅體內正常細菌,讓致病菌乘虛而入,嚴重的會導致死亡。所以專家建議,家庭沒有必要自備抗生素,因為9成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倩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