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留美兩大學生群:中印學生有四大不同

2016年在美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中,中國學生占了近三分之一,而印度學生占了近四分之一,成為兩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大紀元資料室)
2016年在美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中,中國學生占了近三分之一,而印度學生占了近四分之一,成為兩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2016年在美接受高等教育的國際學生中,中國學生占了近三分之一,而印度學生占了近四分之一,成為兩個最大的留學生群體。資料顯示,中印兩大留學生群體在申請就讀學位、留學終極去向等方面都有所不同。

據亞洲時報在線報導,同是兩個人口大國,中印兩國近年來赴美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學生人數也高居榜首。美國學生和交換學者項目(SEVP)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大學和學院的博士、碩士及學士學位課程共註冊了933,257名國際學生,其中超過32%的學生來自中國,超過21%來自印度。

報導稱,美國受中印兩國留學生青睞的主要原因是,亞洲國家的家長和學生都普遍對美國作為留學目的國抱有很高期望。他們認為美國的大學和學院教育品質好,也很有名。

根據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在2015年的790,850名中國留學生中,有37%留學生是在美國學習。對於印度學生來說,赴美留學的比例甚至更高,233,540名出國留學的印度學生中,超過48%是在美國學習。

中國留學生和印度留學生的主要區別

那麼,在美學習的中印兩大留學生群體有什麼不同的特點呢?多個資料顯示,兩國留學生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就讀學位、留學生成長速度、專業方向、留學終極去向幾個方面,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中印兩國的產業發展特色的不同。

1. 申請就讀學位不同

中印兩國留學生在美就讀的一個主要區別就是申請就讀學位的不同。印度赴美就讀的留學生中以攻讀碩士學位為主體,占78.3%,而就讀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的分別只有9.43%和8.94%。
(圖表製作:大紀元,資料來源:美國學生和交換學者項目SEVP)(圖表製作:大紀元,資料來源:美國學生和交換學者項目SEVP)

而中國赴美就讀的留學生情況大不一樣,攻讀學士學位最多,占中國留美學生總數的36.12%,其次是碩士學位,占29.6%,而博士學位占13.19%。

由此可見,中國學生留美選擇學習時期較長的本科課程和博士課程的比例要比印度學生高。印度留美學生大部分都傾向於選擇就讀時期短的碩士課程。

亞洲時報在線解釋說,美國學士學位每年的開銷在3萬至7萬美元之間,價格因教育機構和所處位置而異。中國家長比印度家長更有可能為子女投資在價格昂貴的本科教育。

《富比士》的報導稱,之所以有近80%的印度留學生選擇攻讀碩士學位,是因為印度學生想要使得教育成本最低化,而要使他們的工作和事業發展的潛力最大化。

2. 留學成長率:中國放慢而印度加快

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和顧問公司DrEducation的合辦人及主要研究員紹達哈(Rahul Choudaha)1月10日在推特上發表推文稱,中國留學生和印度留學生增長趨勢已經發生變化,中國增長緩慢,印度增長加快。

另外,美國學生和交換學者項目SEVP的統計數據顯示,與2015年相比,2016年中國赴美的留學生增長了約5.2%,而印度赴美的留學生增長了約14.1%。

導致中國留學生增長率放緩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學錄取難度加大。多家媒體都曾報導過,近年來很多美國高等院校裡,中國學生太多,而同時中國學生每年申請美國名校的人數還在一直增加,使得很多名校開始提高錄取門檻,「優中選優」,很多中國學生最終被拒之門外。

由於中國留學生過多,近年來在美國大學裡發現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俄勒岡州立大學教務長薩巴赫表示,該校已決定放緩招收中國學生的步伐,改為吸引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的學生,以提高校園的多元化以及國際學生的交流與互動。

3. 專業選擇不同

總體來講,美國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類學科是印度留學生的最愛。SEVP的數據顯示,2016年留學美國的印度學生中,選擇STEM學科的高達83%。

雖然近幾年來,中國留學生逐漸對STEM學科重視起來,2016年有40%的赴美留學生選擇了STEM學科。但與印度留學生不同,中國學生在美留學,青睞的不只是STEM學科,還有商科。

大陸媒體報導說,其實印度學生對技術的重視也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印度的科技外包業蒸蒸日上。

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曾在2014年6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科技專業人士最多的十大城市中,前四強都位於印度。印度的軟體工程師人數已經超過了美國矽谷。

4. 留學終極去向不同

中國的赴美留學生中,很多人畢業後都想在當地找工作,慢慢申請綠卡,變成永久居民。尤其是近年來國內環境變差,陰霾日益嚴重,促使更多留學生不想回國。

華爾街見聞報導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系助理教授Alan C.K.Cheung曾經發布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的美國名校的中國留學生畢業後不想回國。

Cheung在文章中稱,受訪的學生中,大多數表示,至少要在美國工作幾年,擁有一些工作經驗後,才可能會考慮回國。但Cheung認為,這些學生一旦在美國獲得穩定工作、組建個人家庭並享受在美追求事業後,他們往往最終會留在美國。

而留美的印度留學生的態度則截然不同,他們不擔心回國後的種種政治和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