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9)

編譯/陳淵燦
(十三)人體免疫力與腸管之關係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名譽教授藤田紘一郎指出:生活於近代文明社會的人們,當其穿上制服,姿態與想法也被統一,居住環境的基礎建設也建設成至為周到乾淨方便而易於生活,成為溫室內花草般的生活;甚至於猶如被豢養的動物般受到保護,如何能與一萬年前生活於這地球的原始人般與各種動物共同生活於地球上,不是被吃就是吃牠的境地;在看不到的肚子裡,更有寄生蟲與腸內各種細菌,在如此惡劣環境中提供各種合成的維生素,增強免疫力的好壞、各種類既繁多量又豐富的各種好壞菌,竟能在弱肉強食中安然與之共同生存下來。可見當年構成我們人類的細胞,相當健康有力;而我們目前的細胞也跟當年前的祖先一樣健康活潑。至此我們該反省:為了要保持一萬年前祖先們的健康活力,是否應該趁早脫離上述被「豢養的家畜」般的生活環境了?

再說免疫力的70%由腸內製造出來,另外的30%,由內分泌系統或神經系統的刺激而來。因而把集中神經叢腸管,視同第二腦部也不為過。人類的大腸菌種類達3萬種以上,數目達1千兆個以上;而棲息在大腸內的細菌,總重量達1.5公斤。腸是第二個「頭腦」,腦部與腸胃,彼此密切相連,我們必須要有這種認識。我們肚子裡的腸管,有很多皺襞和突起物(如息肉),攤開來其面積約達200平方公尺,大約是一面網球場那麼大。腸管除了食物的消化、吸收之外,還替人體產生免疫力,具有至為重要的地位,這些還是最近才被重新認識到的。

藤田博士又指出:為了返老還童,長命百歲,必須要有運動、營養、參與三要素。不運動會老化的快,免疫力也衰退,既易於罹病,也更加短壽。因而不過度的、適當的運動,實在很重要。

談到營養,那無疑地必須營養均勻,不能偏食;至於太胖固然要避免,太瘦也不宜;長壽的人都是保持稍胖一點,這樣才有「病本」(台語)。

至於參與,乃指參加社會上的各種朋友團隊,如社區大學、長青學會、合唱團、太極拳、瑜伽、法輪功、以及各種學習或藝術的團體或交流、一起學習等;只要是有興趣的項目,不妨積極地參與,樂在其中,獲益無窮。其中太極拳、瑜伽與法輪功,其動作緩慢,此種慢動作與健行一樣適合老年人的活動,更少有運動傷害之顧慮。(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