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10)

 (123RF)
 (123RF)

編譯/陳淵燦
(十四)顧好腸道 長命百歲

台中群復中醫診所院長林玉唐醫師曾提倡丹田免疫學,讓免疫力抵抗外來的種種傳染病、疑難雜症等有功效。又說古來歷代名醫皆有「百病皆因脾胃衰而起」之言。早在元朝,中醫醫賢李東垣所著「脾胃論」說明「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中醫又云:「臍下三寸為下丹田,藏精之府。」「精實則氣充,氣充則神旺。」

故丹田是中醫,後天之本的脾胃系統和腸道,顧得好則「腸」命百歲。現代醫學家也常告誡大家「腸道照顧好,百病不來找。」

所以,丹田內腸道好菌幫人體排毒及訓練免疫系統,使快速增加好菌質量種類來中和不利於人體的任何毒素,包括肥胖、過敏、免疫風濕、癌症、糖尿病三高症等文明病。

腸道好菌的功能如下列:

1.排毒。

2.乳化毒素(如防腐劑、農藥、重金屬、膽固醇、二次膽汁酸等)。

3.乳化腸黏膜蛋白形成腸屏障,天然保護膜、防腸漏。

4.抑制壞菌,使菌相平衡。

5.增加腸蠕動排宿便。

6.產生酵素SODlike 增加細胞內排毒。

7.訓練免疫系統、提高正向免疫力、抗發炎、腫瘤細胞、毒素等。

但腸道好菌却隨著年齡增加、壓力、睡眠不足、熬夜、抗生素、食物、環境汙染等因素而下降。

改善方法:

1.補充體外益生菌。

2.改善體內好菌環境:如纖維質、酵素、異麥芽寡醣、有效睡眠、心情愉快等。

3.增加好菌食物:如中藥上品藥:冬蟲夏草、刺五加、靈芝、黃耆、當歸或天然酵素、寡糖、褐藻醣膠等有機食物。

在應用上好菌增加腸屏障免疫力抑制壞菌:

1.慢性發炎之三高症(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病、肥胖症、肝炎、肺炎、腎炎、尿毒症等等。

2.過敏反應如: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免疫風濕科之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

3.可監視腫瘤細胞,在其尚未壯大前就予以消滅。

4.皮膚病、香港腳、灰指甲、傷口不癒合、白帶、陰道炎、黑斑、皮膚老化、因體內好菌多,造成弱酸環境而抑制壞菌,且可保水保膠原蛋白。

5.預防腸胃病,流感、腸病毒。

6.增加血清素(serotonim)使精神愉快好眠。

7.「腸」命百歲,時常保身體最佳狀況(預防醫學)。

(十五)結論

慶應大學百壽總會從2002年起一直就105歲以上的超百齡老者為對象,進行訪查;不過最近發現超過110歲的「超級百壽者」也正在增加中。2010年國勢調查的結果,超過110歲的女性有75人,男性3人,合計78人。去年的國勢調查,恐怕都已經超過100人了吧。

人類如果超過110歲,究竟會怎麼樣?當實際調查的結果,從超過105歲開始,營養狀態或貧血已開始慢慢惡化,頗多人更因上述frailry情形開始轉壞。

110歲的時代,或許不會太遙遠。如此我們更應做更一層深度的研究,為了達成人類健康長壽的長遠目標,還須有待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新局面。

小檔案:

1.藤田紘一郎博士--東京大學大學院醫學系研究所醫學博士,經歷金沢醫科大學教授、長崎大學教授、東京醫科大學名譽教授。

2.林玉唐博士--高雄醫學院藥劑系學士、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廣州中醫學大學博士。2003年受邀至美國哈佛醫學院演講,2011年及2012年受邀於台大中醫藥學術論壇演講。

3.陳世真博士--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學士、陽明醫學院醫學博士,現任台北榮民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多次受邀參加國內外醫學會議及發表研究論文。

後記:

(一)本文繕就後均經林玉唐、陳世真(筆者小犬)兩醫學博士過目。

(二)文中第(十四)承研中醫醫藥蔡寬宏先生(退役上校)現任鼎天全球生技公司顧問的就其研究心得提示,並此致謝。(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