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張老師創作】Beautiful Moments(上)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 (Knight)
一個曾經是在戰前物產豐饒,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東南亞國家,因為長年的內戰消耗,境內的少數民族,飽受戰火荼毒,傷害直至數十年後的現在,因過去的緬甸軍政府為了自身經濟利益與政治權力,對於人民的教育需求一概忽視,甚至草菅人命;在如此惡劣環境之下,教育是當地弱勢者的唯一希望,教育也是給予當地貧苦失學的孩童擁有翻轉自身命運的一線希望。

緬甸偏遠山地的貧苦學童除了面對身處族群、經濟、階級多重不平等的待遇,尚必須隨時面對軍人的無理壓迫與欺壓霸凌;而緬甸當地的學校機構,成為在身處多重壓迫、惡劣環境下孩子們的避風港,學校提供足夠的水與食物,讓弱勢孩子不必挨餓,使其擁有接觸書本與知識的機會,延續孩子接受基本教育的時間;在亞洲東南方的緬甸大地上,學校是弱勢孩童找到人生希望的出口;而我所參與的醫療義診團正是要支援當地學校醫療與教育的需求,並以當地學校為中心,關懷緬甸偏遠山地村落的人民,除救治身體外在的病痛,並使其在物質與心靈層次不再過著貧窮生活。在緬甸偏鄉醫療義診與教育服務之行,在台灣與緬甸的往返中,在協助緬甸醫療義診的過程裡,我遇見了人性至善至美的三個時刻。

震撼時刻--兩個緬甸孩子的眼神

在緬甸臘戌山區中,於暫時安身的皇園旅館前,遇到了兩位孩子,從兩人手牽著手的樣子看來,他們應是姐弟,年幼的弟弟一看到我,即把他那兩隻小手合十,用哀淒的雙眼開始向我乞討了起來。

讓我震撼的是,小弟弟只有二至三歲,這樣年紀的孩子在台灣,正是純真歡樂的童年時光,而在緬甸臘戌的他,小小的身軀卻要承受這般的命運,在他的眼中,我看到了他對命運不公的呼喊;接著姐姐也來了,從外貌看,年紀應是十歲左右,姐姐一見到我,馬上熟練地雙手合十,並嘴裡唸唸有辭地向我乞討,接著他做了一個讓我當下不知所措的動作,小女孩突然雙膝落地,在我面前下跪,更讓我震撼的是,姐姐看我的眼神是帶著怨恨的,她的眼神彷彿訴說著,為什麼你不肯救救我?

在那瞬間,有一種難過的感覺,不斷從我心裡湧出,從胸膛的左邊蔓延至我的全身;我難過的是,這兩位年幼的孩子在理應是享受陽光歡笑的童年,現在卻被貧窮環境壓迫,而被迫學習在路邊乞討,被迫要利用別人的同情心,來獲得其他的生活物資;我難過的是,在姐姐怨恨的乞求眼神中, 我不能夠告訴她,我不是冷漠無情,其實我很想幫助你們,如果給予你們金錢,就可以讓你們獲得一生幸福,扭轉你們命運的話,我願意把我身上所有的緬幣全部都給你們,但這樣的施捨行為會害了你們,因為如果我輕易的給予你們東西,反而會讓你們養成以為用乞討,利用他人同情心,就可以獲取物資維持生活的不良習慣,這樣不當的給予,只是讓你們一時滿足,卻也養成了害你一生的惡習;我難過的是,這樣的命運對他們如此地殘酷,而這樣的結果也並不是這兩個孩子所能選擇的;我難過的是,現在的我,不能扭轉這兩位弱勢孩子的命運。後來這兩個孩子,被一位手抱著嬰孩的婦女帶走,看來這位婦女應是他們的母親,看著他們的離去的背影,思索著自己還能多做些什麼?(下週五待續)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