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一個暮鼓晨鐘的啟示

文/西如
許多年以前,我曾看過一部電影《金石盟》。片中男主角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為庸醫所害,鋸去雙腿,使他意志消沉,痛不欲生。他的好朋友質問他說:「難道你的生命僅限於這一雙腿嗎?」這句話有如振聾發聵,使他頓然了悟生命的意義不在有形的外體,而在對生命的真誠熱愛。

神在創造生命的同時,也賦予人類許多可貴的特質,無限的潛力,只是有時候慣于把自己侷限在一個狹小的世界內,便覺人生前途無望;以為整個世界都要毀滅,便感心灰意冷,難道我們的生命真是這樣貧乏可憐嗎?

他的摯友都知道他受了嚴重的打擊,便特地為他作了一首喜愛的樂曲,流露出那位年青人的信心與勇氣。當你聽到這首活潑熱情、技巧圓熟的鋼琴曲時,絕對難以想像是出於一隻手的演奏,它似乎在默默告訴人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生命的意義,並不侷限於人體一小部分。」

筆者年幼時,不小心將右手食指砍斷一截,血流滿地,淚流不止。以後眼看大好河山,被中共踏門侵戶,乃捨棄前途似錦之學業,毅然決然地投筆從戎。

民國39年駐守在蕞爾小島,日與中共對峙之金門時,只見碧海藍天,一望無際之時,正好政工幹校來金門招生,各項學科都達錄取以上,唯獨右手食指缺少一截,致未錄取,頗感失望。然而看見《金石盟》電影中之一位青年鋸了雙腿,仍不為命運低頭,而能演奏圓熟之鋼琴,乃繼續留在軍中,演出古寧頭、八二三炮戰、大陳島撤退等故事,為榮民爭口氣。◇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