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過年剩菜蒜頭發芽 營養師:更營養別丟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過完年,家裡沒吃完的食材丟掉可惜,但如果發芽了還能吃嗎?光田醫院營養師林淑雯提醒,馬鈴薯如果發芽了會產生茄鹼素,吃多了可發生上腹部疼痛;炒菜用的蒜頭若已發芽、未變色,別丟掉,因為營養價值更高。

林淑雯表示,年節燉肉常用的馬鈴薯如果發芽了會產生茄鹼素,茄鹼加熱烹煮也難破壞毒性,但一次吃進約200毫克茄鹼,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生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極少數人會因呼吸麻痺而死亡。因此,食用前處理一定要把皮洗淨或去皮炒熟、煮透,而馬鈴薯發芽後最好就不要食用。

另外,蒜頭含豐富抗氧化物質對於動脈粥狀硬化、血壓降低與抗癌都有實驗證實有效。目前韓國慶北國立大學研究發現,蒜頭發芽5天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新鮮蒜頭所含的抗癌、抗老化的物質還高,因此蒜頭若買回後發芽未變色就勿丟棄,因為營養價值更高,但若發芽後表面變綠,則顯示產生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而做年菜燉豬腳時會放的黃豆,買一包大多會剩下,林淑雯提醒,黃豆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屬於豆魚肉蛋類,且含有大豆異黃酮,研究證實可減輕女性的更年期症狀。當黃豆經催芽約0.5公分後,含有更多的維生素B群及C,尤其是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更是大幅增加,建議將沒用完的黃豆催芽後煮食,營養又健康。

還有常被作為甜點的地瓜發芽了,雖不會產生毒素,仍建議盡早食用;而地瓜的膳食纖維約含4.8克是白米的8倍,年節吃太多大魚大肉,年後建議以地瓜取代白飯,增加纖維量攝取,幫助腸胃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