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陸108歲老人長壽秘訣:心寬不記仇

大陸媒體最近報導,廣東江門108歲老人林長好,數十年來生活完全自理,精神狀態良好,她長壽的秘訣就是心地好、不記仇。(網路圖片)
大陸媒體最近報導,廣東江門108歲老人林長好,數十年來生活完全自理,精神狀態良好,她長壽的秘訣就是心地好、不記仇。(網路圖片)
【記者史軒之/報導】今年是中國黃曆雞年。大陸媒體最近報導,廣東江門一名屬雞的108歲老人,生活完全自理,精神狀態良好,她長壽的秘訣就是心地好、不記仇。

據報導,這位老人名叫林長好,生於1909年2月,經歷過清朝、民國時期,一直到現在,一生度過10次雞年。

林長好喜歡一個人住。她說:「我什麼都能做,不煩他們。」

她的女兒說:母親幾10年來都是自己打水、洗衣服、買菜、做飯,只是去年不小心摔過一次,又遭遇了小中風,現在不能像以前那樣隨便走動了,要拄拐棍才行。

據老人說,在她生下3個孩子後,丈夫去廣州打工,後來拋棄了她,另娶妻成家。「他不要我們了,我一個人帶著3個孩子。」她說。

因生活艱難,林長好攜子女投奔外海妹妹家,在那裡一直住了幾10年。

她說:剛來時沒有錢,「住在一間又小又破的舊房子裡」。為了維持生計,她平日幫鄰居做雜工,以此換來一些米糧。實在沒有東西可吃,她就去捕蛇來吃。

據林長好的女兒說,上世紀60年代,她的母親經歷過一些坎坷:她曾借米給鄰居,鄰居還的時候多還了一些,有人就說她收高利貸。

但林長好並沒有把這些「苦」放在心上。據她的女兒說,母親曾對他們說:「過去的就算了,該幹啥還幹啥」。「她能這麼長壽,就是心地好,不記仇。」她的女兒說。

熟悉林長好的鄰居說:老人一生生活非常清苦,但心地善良,不爭強好勝,與鄰里關係很好。
 
如今,林長好老人已是兒孫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