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志賀氏桿菌抗藥性 亞洲首見

示意圖(JORGE DIRKX/AFP/Getty Images)
示意圖(JORGE DIRKX/AFP/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日表示,自前(2015)年6月起,國內陸續發現部分志賀氏桿菌對巨環類口服抗生素「Azithromycin」產生抗藥性。是亞洲首次報告志賀氏桿菌具此種抗藥性,若抗藥性持續演化或累積,恐將成為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疾管署提醒醫師,宜參考藥物敏感性試驗結果,為患者慎選合適抗生素,必要時應會診感染科醫師。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志賀氏桿菌是世界衛生組織點名的「超級細菌」七大潛在威脅之一,在國內,5類用於治療的抗生素中,其已對4類出現單獨或多重的抗藥性。現在國內只剩下第3代頭孢子素算是「憑經驗」可安心用於細菌性腸胃炎的口服抗生素,不過,國外已經出現有連第3代頭孢子素都對付不了的超級志賀菌,無藥可醫是全球隱憂。

羅一鈞建議醫師,給藥前務必先做藥物敏感性試驗,慎選合適抗生素,必要時應會診感染科,以免濫用抗生素養成超級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