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組圖:鹿港天后宮花燈 四大美人婀娜迎賓

今(2017)年適逢丁酉金雞年,鹿港天后宮的元宵花燈展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曾晏均/大紀元)
今(2017)年適逢丁酉金雞年,鹿港天后宮的元宵花燈展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曾晏均/大紀元)
【記者曾晏均/彰化報導】「花燈吐豔映新春,明月生輝度佳節。」每年新春過年,台灣彰化鹿港天后宮周圍街道掛滿紅色燈籠,張燈結綵喜洋洋的氛圍,都會吸引人山人海的遊客匯集到這純樸小鎮沾喜氣。他們在參訪百年老廟祈福的同時,也會欣賞成語「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形容的四大美人主題花燈。

文風小鎮賞花燈 傳統習俗流傳至今

鹿港小鎮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孕育了許多企業家。走在老街,昔日書香傳家的文人氣息,從住戶家別出心裁的門聯上仍可見一斑。過年應景的春聯講平仄、說理、求吉祥,最常見的是嵌入店名,一語多意,創意十足,遊客觀之不禁莞爾!

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燈節,元宵觀賞花燈的習俗最早源於漢朝初年。據古籍記載,唐開元年間,家家張燈結綵,象徵學子前途光明,其中也有「彩龍兆祥,民阜國強」之意,風俗流傳至今。

「五光十色花千樹,奼紫嫣紅不夜天。艷艷燈籠高高掛,唯求福祉百萬年。」現代作家颯然的一首《元宵》,道盡了民眾內心祈求平安的渴望。而鹿港天后宮的香客大樓每年都會推出應景花燈展,邀請花燈大師林健兒打造新春花燈,而每年的創意花燈都讓遊客十分驚豔!
鹿港天后宮2017年的元宵花燈展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曾晏均/大紀元)鹿港天后宮2017年的元宵花燈展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曾晏均/大紀元)

丁酉花燈雄雞唱韻 四大美人展婀娜

今(2017)年適逢丁酉金雞年,鹿港天后宮的元宵花燈展以「雄雞唱韻」為主燈,搭配「四大美人」花燈。其製作雕琢精巧,線條極美,王昭君、楊貴妃、西施和貂蟬等古代四大美人亭亭玉立,傳統文化結合藝術的巧思,令人拍掌叫好。

天后宮主委張偉東另介紹,宗教類副燈有觀世音、韋陀尊者等,工藝之精緻,對每個細節都嚴謹推敲,顯示出對神祇的敬畏尊崇。
人物花燈王昭君出塞、彈奏琵琶。(曾晏均/大紀元)人物花燈王昭君出塞、彈奏琵琶。(曾晏均/大紀元)
人物花燈貂蟬焚香拜月。(曾晏均/大紀元)人物花燈貂蟬焚香拜月。(曾晏均/大紀元)
西施浣紗。(曾晏均/大紀元)西施浣紗。(曾晏均/大紀元)
人物花燈楊貴妃,搭配牡丹花燈,盡顯雍容華貴。(曾晏均/大紀元)人物花燈楊貴妃,搭配牡丹花燈,盡顯雍容華貴。(曾晏均/大紀元)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四大美女的故事

沉魚:形容西施

傳說春秋時代的西施在越國浦陽江邊浣紗,水中的魚兒看到她的容顏,都驚豔得沉入江底。

落雁:形容王昭君

傳說西漢王昭君出塞時,行於大漠途中,遠離家鄉的悲痛,又想到自己命運坎坷,因而彈起琵琶《出塞曲》。天邊飛過的大雁聽到曲調的幽怨和感傷,肝腸寸斷紛紛墜落於地。「沉魚落雁」中的「落雁」由此得名。

閉月:形容貂蟬

相傳東漢末年,貂蟬在花園中拜月時,有雲彩遮住月光,恰好被王允看到,此後王允就對人說:貂蟬容貌之美勝過明月,月亮看到後都躲到雲彩後面,故稱為「閉月」。
  
羞花:形容楊貴妃

唐代楊貴妃在花園中賞花時悲嘆自己的命運,用手撫花,花瓣收縮,花葉垂下,剛好被宮女看見了,從此傳言,楊貴妃與花兒比美,花兒自知不如,羞愧得低下了頭。

福祿壽花燈。(曾晏均/大紀元)福祿壽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觀世音菩薩與韋陀尊者花燈。(曾晏均/大紀元)觀世音菩薩與韋陀尊者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武財神與其坐騎花燈。(曾晏均/大紀元)武財神與其坐騎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龍王三太子與風神爺花燈。(曾晏均/大紀元)龍王三太子與風神爺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龍花燈。(曾晏均/大紀元)龍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鳳花燈。(曾晏均/大紀元)鳳花燈。(曾晏均/大紀元)
獅子花燈。(曾晏均/大紀元)獅子花燈。(曾晏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