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玄奘西遊 聲震天竺五國

敦煌壁畫中的玄奘取經圖。((維基百科))
敦煌壁畫中的玄奘取經圖。((維基百科))

文/記者皇甫容
印度的摩揭陀國王捨城外有一座著名的寺院那爛陀寺。那爛陀是梵文的音譯,意為施捨無厭。玄奘曾在此留學五年(631年~635年)。

玄奘受拘摩羅王的邀請,從摩揭陀國前往迦摩縷波國。時值戒日王巡視羯朱嗢祇邏國,戒日王聽說玄奘法師後,就命拘摩羅王帶玄奘參加曲女城的大法會,時值貞觀十六年(642年)。

會見之日,戒日王聽說玄奘來自大唐國,就說道:「我聽說摩訶至那國(古代印度對中國的稱呼)有位秦王天子,自幼非常聰睿穎悟,成年後也非常神勇威武。前朝亂德敗喪,四方疆土崩裂,兵戈相向戰禍頻生,荼毒天下百姓。而秦王天子早懷大志遠謀,心生弘大慈悲,拯救一切蒼生,他以武功平定天下,德風教化也遠及西域,由他施灑的仁德遍及各國。外國異邦慕名他的仁政而自願歸附稱臣,百姓也承蒙他的撫育歡歌樂舞《秦王破陣樂》。我聽到人們對他的讚頌已經很久了。他的盛德受到眾人的盛讚,此事是否屬實?大唐國是否真是這樣?」

玄奘說:「是的。至那是前王朝的國號;大唐國,則是當今我皇的國稱。當初,他未即位時封為秦王;如今他已登基,稱為天子。前朝國運已盡,眾生失去國主,因此兵戈亂起,殘害生靈。秦王天生寬弘,胸懷博大,他心發大慈,威風震動寰宇,削平群凶惡逆,平定天下八方,萬國慕名前來朝貢。我皇愛護一切眾生,崇敬佛門三寶,減少賦稅和勞役,減輕刑罰,因此國庫富足充裕,幾無犯法之人。風俗道德大化的事例很多,難以一一詳細例舉。」

戒日王感歎地說道:「真是興盛啊!那裡的眾生都要感謝這位聖主帶來的幸福啊。」

戒日王在曲女城召開無遮大會,邀請天竺五國國王、大臣、高僧以及外道婆羅門的上萬人參加,其中能言善辯能論義者就有數千人。玄奘法師擔任論主,提出辯論主題。一連十八天,大壇之上只有玄奘一人宣講稱頌大乘教義,沒有一人能夠對玄奘闡述的《制惡見論》提出異議,也沒有人敢出場和玄奘辯論。因此,最後戒日王宣布「支那法師論勝」。

戒日王命人精心裝飾一頭大象,請玄奘乘坐,由貴族近臣陪同巡行都城,接受全城僧俗百姓的慶賀。法會結束後,玄奘受到天竺五國各派的推崇,印度學者敬仰玄奘的佛學造詣和盛德,或稱他為「裝滿佛經的書箱」,又或稱他為「佛法領域的大將」。小乘佛教的學徒尊稱他為「木叉提婆」(唐言解脫天)而大乘佛教的法眾則稱他為「摩訶耶那提婆」(唐言大乘天)。

玄奘西域之行前後十七年,對梵文的佛法義理已達到很高的造詣。因此玄奘決定東歸大唐。戒日王拘摩羅等18位大國王聞訊後,流著眼淚悲傷地與玄奘辭別,他們施贈玄奘青像金銀錢寶各有數萬,玄奘都堅持不受。

戒日王派人護送玄奘出境,並命他的藩屬國,凡是玄奘所到之地皆要供養,命他們贈施國寶大象。

《續高僧傳》講道,自從佛陀滅度以來,天竺國王雖然崇敬種種佈施,但從未聽說過要施贈國寶大象給僧眾。今日國王勸諸國贈象,可見他們對玄奘信賴至極。

玄奘東歸到達于闐時,因為大象倒斃,150顆佛舍利以及7尊金、銀、木雕的佛像,及657部經卷無法馱載。玄奘上表太宗,請求協助護送經卷佛像。

太宗接到奏表後,當即下詔:「聽聞法師為求佛經遠至西域,今日得以歸還,心中無量歡喜,可即速速歸來,與朕相見。凡是能解梵語及經義之人也都一併前來。朕已敕命于闐等國安排人力、鞍乘護送法師,令敦煌官員前往流沙迎接,令鄯善國(西域古國)前往沮沫迎接。」(《全唐文.卷0007》)

貞觀十九年正月二十四日,在侍衛官吏護送下,玄奘回到大唐國都長安。聞訊的僧道俗眾數十萬人競相出城迎接玄奘的歸來。從長安城西南一直到京師朱雀街的都亭驛,這段二十多里的路程,全部站滿迎接玄奘的僧俗大眾。全城百姓為慶賀玄奘的歸來,各行各業停營五日。玄奘歸來之時,天空出現團團祥瑞的雲彩,狀如寶蓋,出現在日北,紅白相映宛如佛像上顯現的輪光。

太宗為給穆太后求佛佑福,於貞觀八年(634年)建造弘福寺,此地極為清幽莊嚴。為了便於玄奘安心翻譯佛經,使其盡早惠利蒼生,太宗把弘福寺交由玄奘住持。為避免百姓擾亂窺視法師翻譯佛經之事,太宗下旨由官員、門衛守護玄奘。(《佛祖歷代通載》)

貞觀十九年春,太宗皇帝頒發詔書,敕命玄奘住持弘福寺翻譯佛經,召集博學之士,共同完成大業,使佛法之雲再度蔭庇天下,使其智慧之日重新綻放光明。中土大唐傳播印度鷲山教化,赤縣(古代中國的別稱)神州演說印度佛法。佛教之盛於貞觀時期達到頂峰。(《大唐西域記》)

「太宗文皇帝金輪纂御,寶位居尊。載佇風徽,召見青蒲之上。」大意是,金輪聖帝太宗皇帝繼承大寶,君臨天下,素有禮賢下士的美風,他於內廷召見玄奘法師。太宗抒發聖思,撰寫《三藏聖教序》,開啟佛法玄妙之要旨,盡述布揚之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