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照顧女嬰才3週 美大學女生捐肝救她命

美國一名女大學生兼職做保姆,當她得知自己照顧的寶寶罹患疾病,活不到2歲時,毅然決定捐贈自己的肝臟。(視頻截圖)
美國一名女大學生兼職做保姆,當她得知自己照顧的寶寶罹患疾病,活不到2歲時,毅然決定捐贈自己的肝臟。(視頻截圖)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美國一名女大學生兼職做保姆,當她得知自己剛剛照顧了3週的寶寶罹患疾病,活不到2歲時,她毅然決定捐贈自己的肝臟,以挽救這個寶寶的生命。

綜合「紐約每日新聞」和英國「獨立報」網站2月3日報導,去年六月,一名朋友推薦21歲的米勒斯(Kiersten Miles)去當一名女嬰的保姆,這是米勒斯首次見到羅斯科(Rosko)一家和9個月大的女嬰塔利亞(Talia)。

羅斯科夫婦告訴米勒斯說,這個嬰兒患有膽道閉鎖疾病,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病症,將膽汁從肝臟引流至小腸的肝外膽管被破壞,使膽汁流出肝臟受到阻滯。膽汁淤積在肝臟導致肝臟組織進行性損害。

因此,塔利亞需要肝移植,這名22歲的大學生立即自願去看看她的器官是否匹配。

這名新澤西的女大學生告訴美國廣播電台WTXF說:「當你把這件事認為是拯救生命時,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犧牲。」米勒斯表示,塔利亞的醫生說她可能不會活到兩歲。

米勒斯補充說:「我所要做的只是在醫院呆了一個星期,留下一個5英寸的疤痕,對我來說是一個小小的犧牲。」

她說:「她(塔利亞)9個月大時,我開始照看她。她是如此無奈,無法告訴任何人她的問題,她無法請求幫助。」

但塔利亞的父母羅斯科夫婦最初質疑她的決定。羅斯科太太說:「我是這樣說的『Kiersten,這是一個嚴重的手術,你必須跟你的父母說,這不像捐血。』」

米勒斯告訴羅斯科太太,自己已經和父母討論過這次捐贈,他們同意自己做正確的事情。

經過6個月的測試,米勒斯在賓夕法尼亞大學醫院做了手術,她的一部分肝臟被移除,然後運送到費城兒童醫院給塔利亞進行移植。兩個手術都成功了,塔利亞和米勒斯都恢復得很好。

但米勒斯將永遠不能再次捐贈,即使她自己未來的孩子需要器官捐贈,她也無法再伸出援手。米勒斯說,她對自己的決定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