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哈勃捕捉罕見天文現象 恆星爆炸成氣體塵埃

葫蘆星雲,也稱「腐蛋星雲」。(ESA/Hubble & NASA)
葫蘆星雲,也稱「腐蛋星雲」。(ESA/Hubble & 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哈勃望遠鏡觀察葫蘆星雲(Calabash Nebula),捕捉到恆星爆炸時,噴射氣體塵埃的罕見景象。

一般情況下,天文學家僅能觀測到恆星爆炸後的靜態景象,而此次使用哈勃望遠鏡觀測4,200光年遠的葫蘆狀星雲時,卻看到恆星爆炸時,氣體塵埃向四周空間劇烈噴射的動態情況。氣體塵埃噴射速度為每小時100萬公里。

科學家預測,這個星雲在幾千年後,會變成成熟的行星狀星雲。

科學家說:該葫蘆星雲含有大量硫元素,如果我們能嗅到其味道,會感覺它像腐臭的雞蛋,所以又稱為「腐蛋星雲」(Rotten Egg Nebula)。
美麗的星雲 (NASA/JPL-Caltech)美麗的星雲 (NASA/JPL-Caltech)
CTB 37A星雲像一朵花。X線(藍色)和無線電波(粉紅)形成花萼;紅外線(桔黃色)構成花瓣。(X線:NASA/CXC/Morehead State Univ/T.Pannuti et al;無線電波:Molonglo Obs. Synthesis Tel.;紅外線:NASA/JPL-Caltech)CTB 37A星雲像一朵花。X線(藍色)和無線電波(粉紅)形成花萼;紅外線(桔黃色)構成花瓣。(X線:NASA/CXC/Morehead State Univ/T.Pannuti et al;無線電波:Molonglo Obs. Synthesis Tel.;紅外線:NASA/JPL-Caltech)

科學家研究觀察到大量各種形狀的美麗星雲,其實是恆星爆炸後的殘骸。如2016年10月拍攝3,000光年外的巨大紅蜘蛛星雲(Giant Red Spider Nebula)。它具有兩部分結構。
紅蜘蛛星雲 (ESA/Garrelt Mellema)紅蜘蛛星雲 (ESA/Garrelt Mellema)
科學家推算,這個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之中有一顆炙熱恆星,噴射出的大量物質如同強風吹向空間。在望遠鏡下,這些物質的分布範圍達1,000億公里之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