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都會男女會客室】婚姻為錢而困擾

 (123RF)
 (123RF)
曼麗夫人妳好:

最近一直在低落的情緒裡出不來,矛盾發生頭腦裡就是離婚,相處不快樂不如分開!

我先生是一個工人,跟他結婚時說一定會好好照顧我!後來因工作比較累,一下子有三個人的開銷,讓他整天喝醉,一直抱怨他這麼辛苦賺錢,為什麼是我跟小孩在花,他就只能當牛一樣做事。

我每天看到也是覺得很累,大家不是都這樣過來的嗎?他以為結婚很簡單嗎?生小孩不用養嗎?他清醒時較認命。因此我就想出去上班好了,多一筆收入也好。沒想到我開始有收入之後,他就要求AA制,妳的開銷是妳的,我的是我的。

現在小孩長大了,他也因為包工程賺了錢,存款已經6位數,卻越有錢越小氣,幾乎不打算花錢在我身上,回娘家的機票錢、保險的錢、家裡生活開銷,一毛不拔!已經這樣過了好多年了,我不跟他計較,結果導致現在越來越不好!

我生氣的是,他有錢了,整天想著去哪玩,買重機、去旅遊,可是這些裡面沒有我跟小孩,我若要跟去,得自己付錢!後來,我媽生病了要花50幾萬元,跟他借了15萬,他也願意借,我跟家人很感激!最近突然一直跟我要這筆錢。沒錢讓我壓力越來越大,他對自己的媽媽也是這樣,我不知道如何化解我想離婚的心病?

你好:

感謝來信,我看過一句話這樣寫的:「通常,我們為了愛結婚。然而,婚姻中有許多事都跟金錢有關。」的確,在現實婚姻生活中,「愛情」與「麵包」同樣重要。而且, 一份調查中顯示,無論是對男性或是女兒而言,金錢均列在與配偶爭吵原因的前三名,或者是離婚的導火線。

為什麼金錢會成為婚姻爭吵中的主要因素?其實,當夫妻為了金錢而吵時,往往計較的不是金額,而是關於價值觀、目標或優先順序等問題。譬如:他覺得交朋友很重要,但是對配偶卻斤斤計較,而這點在你的價值觀中是不被認同的。

其實,先生在金錢上的精算,對於母親也不例外,由此可見:一、他並非針對你才如此處理錢的問題;二、或許他以前家境窮困,對被錢追著跑的日子感到恐懼,所以用錢態度上似乎有些偏於謹慎。其實,你們已經共同經歷過最拮据的日子,如果他只是這點令你不滿意,你或許可以從其他優點欣賞他,然後試著為此、為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進行溝通。

離婚能解決的是一時的煩惱。但是,如果能在這之前通過溝通,為彼此結婚的初衷再多做出努力,或許就毋須走上離婚一途。不如就趁這機會,把夫妻之間的財務管理問題攤開來說,但是切記,應該注意溝通時用的字眼,以及你抱持的是批評、責備等苛刻的態度,還是用非侵略性的、理性的態度,合理抱怨才能不致於因為吵過頭,問題非但沒有解決,夫妻關係還因此決裂。

夫妻如果都是薪水階級,面對財務管理,不論是各管各的,或者共同管理,都要適度保持一 些彈性,讓彼此擁有一些金錢的支配的自主權與獨立性。總之,坦然面對衝突,比忽視、逃避要好,也能走向較穩固的婚姻關係。祝福你!

曼麗小語:面對財務管理,不論是各管各的,或者共同管理,都要適度保持一 些彈性,讓彼此擁有一些金錢的支配的自主權與獨立性。坦然面對衝突,比忽視、逃避要好,也能走向較穩固的婚姻關係。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            曼麗夫人敬筆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 [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