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NFL超級盃/愛國者逆轉秀 奪隊史第5冠

NFL超級盃冠軍獎盃。(Getty Images)
NFL超級盃冠軍獎盃。(Getty Images)

【記者胡竣智/綜合報導】NFL第51屆超級盃6日上演大驚奇逆轉秀,美聯會冠軍新英格蘭愛國者隊,下半場成功克服25分的差距,一口氣拿下31分,並且在延長賽成功達陣,以34:28破天荒擊敗國聯會代表亞特蘭大獵鷹隊,締造了史上最大分差逆轉紀錄,也拿下隊史第5座超級盃冠軍。

這一屆的超級盃由賽季攻擊力最強的獵鷹對上失分最低的愛國者隊,又故被外界稱為「矛盾之爭」;另一個賽會焦點則是雙方明星四分衛的對決,由今年勇奪年度MVP的麥特萊恩(Matt Ryan)對上愛國者39歲老將布萊迪(Tom Brady)。

首節雙方就陷入僵局,不僅後攻的獵鷹兩波進攻都沒有太多推進就被迫棄踢,先攻的愛國者也失常,導致連6次進攻都無功而返;雙方第一節打完僅為0:0平手。

不過第二節開始,萊恩率隊展開凶猛火力,連續3次成功達陣,其中布萊迪的傳球失誤,使得獵鷹隊角衛艾福特(Robert Alford)成功抄截回跑82碼達陣,以21:0取得大幅領先,而愛國者受到獵鷹隊嚴密防守,不僅上半場發生2次失誤,進攻火力也被封鎖,僅在第二節靠著葛斯特考斯基(Stephen Gostkowski)41碼射門追回3分,上半場結束,獵鷹隊擁有18分的領先優勢。

第三節的比賽,獵鷹隊靠著跑鋒柯德曼(Tevin Coleman)將比數拉大至28:3,雖然愛國者跑衛懷特(James White)立刻回敬一記達陣,卻錯失附加分機會,僅追回6分,不過已將雙方差距縮小至9分差。第四節開始,已找到攻擊節奏的愛國者,先是靠著葛斯特考斯基一次射門將比數追至12:28,緊接著外接手阿曼多拉(Danny Amendola)成功達陣,外加2分轉換成功,將差距縮小至8分,懷特再度成功達陣,隨後將比數扳平進入延長賽,最後愛國者靠著懷特在延長賽又一記的達陣成功逆轉封王。

這也是超級盃史上頭一次進入延長賽,在愛國者奪冠後,當家四分衛布萊迪也以生涯5冠和名將哈里(Charles Haley)並列NFL史上最多冠軍戒的選手,他在這一場封王戰以傳球466碼、43次傳球成功、62次傳球創下許多超級盃新紀錄,賽後從美式足球聯盟理事長古德爾( Roger Goodell)手中拿下超級盃MVP,而他生涯4座超級盃MVP,也是史上最多。

本季表現絕佳的萊恩日前才剛獲頒年度MVP,然而卻依舊不敵年度MVP魔咒,無緣替球隊拿下隊史首冠,他也是自2000年來第7位在超級盃鎩羽而歸的年度MVP。◇